点外卖又怕不安全?掌握这些知识点即可放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10 16:06 【字体:

  最近不少企业纷纷复工,单位食堂也推出了一些积极有效的防控举措,但还是有人因条件限制而需要点外卖。但他们担心,点外卖安全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提醒,掌握以下这些知识点即可放心。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陈露表示,疫情期间,尽量在家中制作食物,或是在有防控措施的单位食堂就餐。如条件确实不允许而需要点外卖,则首先要保证食物在制备、出品的环节中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然后在投递、取送时注意好以下几个方面,还是可以放心的。

  首先,要注意采取与外卖小哥无接触的配送方式,阻断相互之间传播的可能。陈露介绍,如果外卖小哥把食物送过来,可以将外卖送到点餐者家门口、小区门口或是写字楼门口,待其离开后再去取回。“这种取送外卖的前提是双方都应戴好口罩。”陈露强调。

  取回外卖后,要注意对外包装盒进行消毒。可以用合格的75%的酒精对外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然后静置一会儿,待酒精挥发后打开外包装,取出食物,并将外包装丢弃至垃圾桶,由物业人员按照规范处理。

  “现在网上有人担心,外卖小哥如果碰巧是处于潜伏期的话,那会不会通过接触外卖盒而传播呢?这也正是我们反复强调要规范洗手的目的所在。”陈露解释,如果我们的手接触到这种带有病毒的包装盒、甚至不小心和外卖小哥有肢体接触的话,一般也不会直接被传播,而是被污染的手通过揉眼睛、鼻子、嘴巴,通过侵犯这些部位的粘膜而传播。“这时,我们注意了彻底的洗手和消毒,就切断了这个传播途径。”

  另外,注意尽量选择大品牌、连锁店、熟悉的和品质相对有保证的外卖店;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避免生冷和凉拌,保证营养和健康。有条件者,最好是对食物进行二次加热,进餐前和进餐后再次彻底洗手。

  (文/刘莉 李传新)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点外卖又怕不安全?掌握这些知识点即可放心

1180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