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处防控关键期,复工严把“四关口”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2-06 07:36 【字体:

  近期通报的确诊病例仍居高位,湖南疫情形势将如何发展?马上面临复工,有哪些防控重点需要关注?2月5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接受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

  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今天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为历史最高值,而我省的确诊病例数也居高位,您如何从疾控角度解读这个数据?

  答:目前,我省疫情与全国疫情形势类似,处于高位平台期,呈现平稳趋势,今后一周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病例数仍会增长,但增长的幅度会逐渐降低,而且我省也加大了对疑似病例的标本检测力度,确诊或排除的速度加快,对于下一步的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与医学管理有利。对此,一方面要理性看待、不要恐慌,同时要坚决防止松懈麻痹思想,一定要配合当地政府、卫生部门采取的综合防控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

  问:马上面临复工,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可能集中,这些单位的疫情防控重点在哪?

  答: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爬坡期、攻坚期,必须以底线思维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依法从严对企业复工复产列清单、定标准、强监管,确保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的“双统筹”。企业平稳复工复产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部门指导、属地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联动督促企业执行好实名登记、分散用餐、杀菌消毒、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严之又严做好返岗员工入口关、排查关、隔离关、防控关,坚决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复工复产科学有序。

  问:老年人在居家生活中要如何注意防控?

  答:老年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别心存侥幸。不扎堆、不凑热闹,尽量不走亲戚、不聚会,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老人在家生活期间,建议尽量别外出,如必须外出,须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正确洗手,保持手卫生。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贸市场牲畜、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不要迷信板蓝根和熏醋,不要听信谣言喝酒杀病毒,不存在喝酒来预防或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可能性。相反,过量饮酒降低机体抵抗力,容易招致更严重的感染。

  (文/段涵敏 朱玉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仍处防控关键期,复工严把“四关口”

1117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