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论坛> 详情

对非投资论坛嘉宾共议医疗卫生话题 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实现“三赢”

  9月7日上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举行了“医疗卫生”专题论坛,聚焦健康话题。怎样打造良好环境,促使非洲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与会嘉宾认为,中非要加强医疗体制、人才、监管、技术等多方交流合作,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实现三方共赢。

  “一个国家的健康,取决于国民健康。”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外联与伙伴关系局副局长史蒂文·沙利塔提议,非洲要在公共卫生及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预防控制上与中国展开深度合作。世界银行项目主任戴维·威尔逊认为,中国越来越关注非洲医疗卫生健康,必将实现三赢局面,对非洲、对中国、对世界。他肯定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达,并认为,如果将微信应用到非洲医疗中,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自1973年以来,湖南多次向塞拉利昂派出援外医疗队。为此,塞拉利昂卫生部部长阿尔法·武里对湖南充满感恩。他同时也指出,非洲国家卫生基础设施很弱,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的合作交流,在塞拉利昂建立教学型医院。据了解,非洲的医药产品,98%以上靠进口,本地化生产能力薄弱。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袁林提出,中国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化与非洲各国的监管合作,推动中国制药企业到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提高非洲药品可持续性供应,“药品就是医生的武器,没有这个有力武器,就治不好相关疾病。”

  湖南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小荣建议,在非洲建立示范性中医医院和诊所,让非洲人民了解中医、选择中医。她希望省内医学专家多去非洲交流工作,非洲的大学能开设中医药课程,并选派优秀大学生来湘学习。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冯勇说,中非合作最终目的是为中非人民谋福祉,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而卫生是人民福祉的核心。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确信,未来好的医疗一定是基于互联网、基于数据、基于人工智能,建议中非多开展远程医疗合作,缩短空间距离,解决传统医疗难题。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密切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打下坚实基础。通过这次主题论坛,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将开启全新篇章。

  (文/何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