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相关评论> 详情

为非洲消除饥饿注入湖南力量

  “我们非常荣幸在本场讨论中邀请到了袁隆平教授,有请。”伴随着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走进了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高级别圆桌会议的会场,在场的非洲朋友用充满敬意的目光,伴随了袁隆平教授上场的全过程。

  对于大多数不再为吃饱肚子而烦恼揪心的中国人而言,杂交水稻似乎不足为奇,但对于非洲朋友而言,杂交水稻是他们通往美好生活的希望所在。

  非洲是地球上第二大洲,同时也是人口第二大洲。但由于受到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影响,非洲的农业生产力水平较低,至今还有大量的非洲人民在为提高农业种植技术、实现粮食自给而不懈努力。

  中国人民深知贫穷苦难,因而在努力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之中的他国人民。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其中农业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非洲广袤的大地上,中国农业企业和农业专家带来了资金、技术、经验,帮助非洲国家减少饥饿和贫困,发展农业生产。

  作为全球种业的十强企业,我省隆平高科加大了在非洲国家的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力度:在利比里亚建立了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在塞内加尔实施以水稻和蔬菜为主的农业技术援外项目;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开展农业技术援外项目等,不仅带去了高产的杂交水稻种子,更带去了先进农业生产方式,让古老的非洲大地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在东非岛国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约7吨;在塞拉利昂等西非国家,杂交水稻的产量同样表现不俗。

  农业是保障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帮助非洲减贫,最基本的一点是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粮食产量。这也是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的“拿手好戏”。“杂交水稻在非洲国家很有发展前途,我本人也愿意帮助非洲推广种植杂交水稻,解决粮食问题。”在这次圆桌会议上,袁隆平院士向与会的非洲朋友传递了足够的信心。

  (文/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