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湘非情谊> 详情

埃塞-湖南工业园助力湘企“淘金”非洲 18家企业有意入园

  埃塞-湖南工业园助力湘企“淘金”非洲

  18家企业签订意向入园协议

  眼下,在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市,埃塞-湖南工业园已进入厂房建设阶段,这是我国首个由省级政府推动、在非洲建设的境外工业制造合作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产业和企业进入非洲的支点。目前,已有三一重工、北汽福田、毅荃服饰等18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入园协议。

  埃塞-湖南工业园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该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首府阿达玛市,地处亚吉铁路产业经济走廊核心地带,总投资近3.5亿美元,占地总面积122公顷,产业定位以机械制造、建材建工、家具家电、纺织服饰等为主。该项目由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承担运营管理,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

  长沙经开区负责人介绍,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人力、水、电、土地等成本较低,二是有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三是工业产品出口欧美没有配额限制,比较适合劳动密集型、出口创汇型、优势互补型企业前往发展。

  该项目还打造了“埃塞—湖南工业园+黄花综合保税区”共建共享模式,促成埃塞俄比亚著名咖啡生产加工贸易商罗斯通用公司与长沙黄花综保区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计划投资建设速溶咖啡项目,并开展咖啡仓储、加工和贸易业务。

  长沙经开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工业园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海外园区管理模式,继续服务湘企“走出去”和埃塞企业“引进来”,力争年内新增2家埃塞企业签订意向来湘协议。

  (文/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