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创新引领_已归档>最新报道> 详情

加快构建湖南全方位的创新生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新征程中,我省应着力培植好有利于创新生长的“土壤”,构建起有利于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多元要素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体系。重点把握四个方面:

  一、以发达的实体经济为基点。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是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路径选择。实体经济强,则创新的根基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必定会形成行业的人才链,滋生出新兴的创新链。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新兴产业和凸显区域禀赋的产业高地,对各类创新资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发展实体经济需要战略性选择。要结合全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有重点、有取舍、有特色地筛选优势产业,围绕优势产业链“断点”植入创新因子,以“钉子效应”完善产业链条,进而整体提升我省企业的代际竞争能力和梯度创新资源的吸附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是要按照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产业振兴带动实体经济振兴,在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在具体抓手上突出抓好“五个100”,即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和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和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二、以成熟的创新平台为支撑。着力打造和构建适宜于创新“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创新熟地”,提升区域对创新资源的集聚力、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创新要素流动的便捷性,对加快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尤为重要。应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为主攻方向,着力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持续打造和推出一批具有更强吸引力的产业平台、创新平台,为创新人才提供便利的“创新熟地”和事业平台,形成对创新要素和人才的“强磁场”。要以申报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落实“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行动计划为契机,比照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标准,整合省内与省外创新资源,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创新的国际化水平。要充分发挥省内现有各类国家级园区和创新载体的功能,推动区域内创新组织的集成联动,提升载体的包容度、平台的集聚度、资源的共享性,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真正形成各类资源共享、多种要素良性互动的创新生动局面。

  三、以优越的引才政策为动力。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加快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推动力。人才的高度,决定了产业的高度和未来创新的高度。要通过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广泛吸引八方英才来我省创新创业,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省内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要加大行业领军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以人才创新创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要持之以恒地巩固我省现有房价不高、生态环境较好、城市文化包容等吸引人才的有利条件,坚决落实好芙蓉人才计划,在税收、创业、住房、户口、小孩就学等方面为卓越人才提供优惠政策,推动人才新政落实落地。

  四、以良好的服务体系为保障。构建“成本洼地”。告别单一的让利模式,不断降低综合要素成本,应成为我省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在新一轮创新发展过程中,要继续稳定房价,适当降低企业用工、用电、用地等综合要素成本,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创新创业的活力。强化企业主体。应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减少政府对创新资源的直接分配和市场导向明确的创新活动的干预,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创新服务机构和组织,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构建完善的创新治理体系。弘扬创新精神。要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湖南创新精神,打破“成败论英雄”的惯性思维,在全社会涵养和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省政府办公厅 汪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