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创新引领_已归档>最新报道> 详情

“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一:推进科技创新迎来加速度

    2017年春天,一份重量级文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在“松绑+激励”的原则指引下,20条新规让省级科研经费管理告别“过细过死”“重物轻人”,相对兄弟省份同类条例,政策尺度还有几个突破。

  站在国际国内大背景下看湖南,科技创新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近1年来,从科技规划首次更名科技创新规划,到起草出台科技强省实施意见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20条措施,再到重点打造“五大工程”等举措密集推出,释放的信号越来越清晰:我省推进科技创新,速度在加快、深度在拓展。

  聚人才增投入,

  提高科技创新动力

  推进科技创新,最重要的两大因素是人才和资金。

  湖南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基础扎实,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百万,其中两院院士69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12人、团队1个。正在实施的“创新人才集聚工程”,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科技创新的首要位置,推动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相结合。

  如何集聚呢?除继续实施“省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和“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等培养计划外,新推出“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计划”“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编制发布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今年力争引进3至5个顶尖或一流人才团队。

  依托人才团队布局创新资源,成为新的风向标。对于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的人才团队,省级财政通过科技相关专项资金择优在重大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每个团队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

  同时,对科技创新人才的服务越来越全面。省里将规划和建设若干国际化创新人才社区,为引进人才做好配偶随迁、就业、子女就学、社保、医疗、住房等配套服务。

  近5年我省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18%,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是也不容回避,目前全省研发投入强度仅为1.47%,与2.10%的全国平均水平存在不小差距,“十三五”末要达到2.5%的科技强省建设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为此,全省研发投入提升行动计划、“科技计划经费+”行动正在实施中。我省将组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集团,设立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母)基金,以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

  改革体制机制,

  打通科技创新堵点

  推进科技创新,必须与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是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改革,就是要改变“碎片化”“不聚焦”等现象,并积极为“双创”提供良好的发展氛围。

  41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被优化整合成5个类别科技计划。其中,省重点研发计划以产业链串起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和人才链,所有项目均落子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科技发展。省科技重大专项进一步得到聚焦,今年拟立项10项左右,原则上资助1000万元以上/项。在第三届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116个项目,也获得省科技计划支持2160万元。

  在前不久启动的2017年度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中,我省首次将金融机构、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属新型研发机构、全省性科技行业协会等纳入了科技项目推荐单位范围,并突出团队申报和多元化支持方式。经初步测算,2017年将安排“面向结果、面向绩效”的后补助经费1亿元以上。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难点之一。“松绑”“激励”贯穿了改革始终。

  《湖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围绕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部署了7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湖南省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则正在5家高校、院所和企业试点,待取得经验后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我省还新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每年以2000万元的财政投入带动银行发放贷款10亿元。

  改版升级后的湖南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也上线试运行,供需双方可去平台“约会”了。目前平台上共整合了2万多条相关信息。

  推进长株潭自创区建设,

  打造全省科技创新基地“核心区”

  湖南科技创新的高地,是长株潭自创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以长株潭自创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年初,“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开启,长株潭自创区首个三年行动计划也正式发布。

  我省除加快长沙国家级大学科技城、株洲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湘潭力合科技领航城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服务平台建设外,还要打造长株潭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

  长株潭自创区的军民融合特色,受到重点关注。一方面,我省积极完善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另一方面,启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战略平台建设,重点组建微纳卫星、北斗导航等10个协同创新中心。

  据统计,2016年,长株潭自创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830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52亿元,同比增长18%。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长株潭自创区的辐射带动下,我省将呈现一批各有优势和特色的科技创新基地。目前,常德高新区已晋级国家级高新区,怀化高新区已完成升级调研论证工作。一批省级工业园区、经开区、市县开发区也有望转型升级为高新区。据统计,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出GDP增速8.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小兵 任彬彬 夏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