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薪火相传

湖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渐入佳境

www.hunan.gov.cn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哲学社科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我省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术热情空前高涨,大家深切感受到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

  7月8日,省委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又一轮热潮。

  会上,9位专家分别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回应时代和人民的呼声,努力为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 ‘5·17’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定星盘’和‘指南针’,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社科理论界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社科工作者应当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当好学习宣传的“排头兵”,做好高举旗帜的“战斗员”,当好贯彻落实的“推动者”,做好服务大局的“智囊团”。

  “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等重要、更加需要。”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说,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激烈,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活跃,更加需要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快建设理论高地,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引导、解疑释然、正本清源、团结鼓劲的作用。譬如,当前湖南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这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等方面发挥作用。

  坚持正确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刘建武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巩固提升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和标志,对此必须认识清醒、态度坚定、旗帜鲜明。”

  “思想开放,不等于没有主导;价值多元,不等于没有核心。在思想越来越开放、价值越来越多元的当下,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刻也不能放松。”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认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新形势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防止出现马克思主义“失语”“失踪”“失声”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湖南商学院柳思维教授说,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我们必须坚持反对教条主义、实用主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与发展统一起来,努力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要在经济学研究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做到真懂、真信、真用,密切关注现实、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积极为大局服务、为决策服务、为创新发展服务。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认为,在高校思想理论建设中,更应该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持久用力来实现价值内化。

  回应时代呼声 解决“发展困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须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国骥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如果不能直面时代要求、直面发展需要,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第一线的问题,思考来自“一线”的困惑,破解来自“一线”的难题,总结提炼来自“一线”的经验,在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方面努力走在前列。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突破书斋式的研究范式,走出“象牙塔”,走进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去发现国家和区域发展的真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国家困难和人民困惑。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中国化的、原创的理论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导向,才有可能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挖掘湖湘文化特色 培育社科“湘字品牌”

  湖南大学朱汉民教授指出,进一步做好对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要从湖湘文化的文源、文脉、文气等方面,深入挖掘湖湘文化的特色与优势,将湖湘文化历史纳入到中华文化发展史的大背景下做宏观的思考,将湖湘文化传统的挖掘与湖湘文化的现代建设结合起来,作出具有现代意义的诠释,推动湖湘文化创新发展。

  “湖南是哲学社会科学精深厚重、源远流长的省份。” 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说,要立足本土,发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和特色,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湖湘特点、湖南智造的“湘字号”社科品牌。

  “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毛泽东研究不可或缺、无可替代。”李佑新认为,毛泽东研究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其人格品质与文化性格的养成,与湖湘文化有着密切关系。湖南的社科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毛泽东与湖南、毛泽东精神与湖湘文化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研究,承担起湖湘学人所应承担的时代使命与学术责任。这是“湘字号”社科品牌建设的关键,也是社科强省的抓手。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