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 | 工作报告 | 回音廊 | 我从基层来 | 媒体关注 | 评论解读 | 镜采两会

首页>评论解读> 详情

“最多跑一次”跑出湖南加速度

  许达哲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令人为之振奋。这意味着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意味着湖南将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最多跑一次”改革听来并不陌生。2016年底,浙江省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核心内容全面推开。我省长沙的浏阳等地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一年多来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月23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肯定了浙江等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湖南电子政务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建成了全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已实现了省市县100%全覆盖,纵向专网、互联网出口和政府网站分别整合了13家、73家和51家省直部门单位。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电子政务建设还存在不少信息孤岛和部门壁垒。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云平台共建共享、大数据互联互通路径和方法,努力实现后发赶超。

  具体要做好“加减乘除”四手联弹。“加”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领域的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不能放任不管,而是要让越位、缺位、错位的“有形之手”归位、到位、正位。“减”就是减掉本就不该跑腿的事,不需要办的证,让市民和企业享受更多的自主权利。“乘”就是要提高效率,实现“一窗受理、综合进件、数据共享、一次审核”,尽量做到跑一次办好几件事,甚至在家点下鼠标就可以办很多事。“除”就是破除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沟通不畅的部门围墙,搭建数据共享“一张网”,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今年是全省的“产业项目建设年”。作为抓手,我省今年要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引进100名科技创新人才。“最多跑一次”改革于任何一个项目而言都至关重要,是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湖南担当。

  (文/江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