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 | 工作报告 | 回音廊 | 我从基层来 | 媒体关注 | 评论解读 | 镜采两会

首页>评论解读> 详情

一份可以打高分的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三湘儿女是阅卷人。昨天上午,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省人民亮出了一份湖南五年发展答卷。该怎样给这份答卷打分呢?“可以打99分,多一分怕你骄傲”“为湖南发展疯狂打Call”“心潮澎湃、满怀期待”……天南地北的湖南人,纷纷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即时语,表达着对过去五年的肯定,对未来美好蓝图的期盼。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6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8.8%”,人们为之骄傲的底气来自于沉甸甸的发展实绩。从2013年的2.45万亿元,到2016年首次突破3万亿元,再到2017年一举达到3.46万亿元。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带来的是满目舒心的城市新景象和欣欣向荣的乡村脉动。

  更令人欣喜的是,数字背后有转型质量、民生重量。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1位,象征现代产业体系质态水平的“四上企业”数量达3.7万家,“湖南智造”星光璀璨;五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9.4%;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81.5%……更健康的发展成色,让湖南获得优势,占得先机。

  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让人真切感知到政府工作的“温度”。比如“省本级取消行政许可事项30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29项,减少省本级行政权力147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经济管理权放到了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改革消除掣肘,改革更激发活力。

  成绩来之不易,赢得掌声的永远是“奋斗”。五年来,“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始终怀着对初心的坚守,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科研院所,是他们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身影;三湘父老“撸起袖子加油干”,每一轮春种、夏耕、秋收、冬藏,让个人奋斗绽放最美的时代芳华。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直面存在的问题。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研发投入占比不高,新旧动能转换亟须加快;政府性债务规模偏大;就学、就医、社保、住房等方面尚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谱写时代的华章,需要湖南人民接续奋斗。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未来几天里,一次次求真务实的审议讨论,一份份饱含智慧的议案提案,又将为湖南新的征程击响奋进的鼓点。没有什么能难倒流着雄强不屈血液的湖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