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河长制”守得河清湖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4-16 10:49 【字体:

  “沙萝溪的溪水变清了,我们吃水也就放心了。”看着九龙水库的一湖碧水,当地老百姓喜不自禁。

  夷望溪镇沙萝溪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九龙水库的上游,过去因疏于管理,源头“活水”变成了“浑水”。如今,夷望溪镇以样板河创建为抓手,自筹资金11万多元,对沙萝溪岩巴嘴村段进行综合治理,从源头为九龙水库引来了潺潺活水。

  桃源是水利大县,境内共有138条河流、322座水库,由于河流(水库)众多,管理保护责任重大。桃源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河长制工作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构建了有力的组织体系,共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463人,明确河道管护员499人,竖立省、市、县三级河长公示牌479块,实现了河湖库“河长”全覆盖。

  沅水桃源县城段总长15.1公里,分浔阳街道办事处段和漳江街道办事处段。两个街道办事处河道管护员和保洁员每天开展巡查,发现垃圾及时打捞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累计清理垃圾500多吨。依法取缔、拆除养鱼网箱535口;关闭了城区段3处砂石经营码头堆场。投资修建的沅水西岸风光带和双洲城市生态公园,成为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枫树维回乡自筹资金350多万元,对翦家河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现在的翦家河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目标,被评为全省30条“美丽河湖”之一。

  该县还积极落实省、市总河长令及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2018年共清理整顿“僵尸船”18艘;核查登记排污口22个;组织动员县城区350户养殖户和44处饮用水水源地87家畜禽养殖场全面退养;关闭砂石经营码头堆场60处,转场砂石400万吨,因工作成效显著,被市政府通报表彰;排查上报“四乱”问题70个,整治到位“四乱”问题63个;完成了省、市下达的16项重点任务。

  2018年,桃源县被常德市政府评为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成效突出的地区,被市河委会评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优秀区县,在全市通报表彰。

信息来源: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 莫正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