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区:保护好长株潭重要生态屏障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5 【字体:

  “这一亩多地马上就会种上树木花草。”1月2日,站在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大冲村一块空地上,石峰区“两型”办主任刘志高兴地告诉记者。20多天前,这块地上还是一座旧厂房。

  旧厂房是株洲东方红乳胶有限公司的。由于该公司属于长株潭城市群“绿心”范围,按照省及株洲市关于保护“绿心”的要求,需在2018年底关停拆除。在执行关停工作中,石峰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解释政策,并陪同企业前往承接地沟通协调。最终,该公司在2018年5月实现搬迁,旧厂房于12月初被拆除。目前,石峰区已关停退出类似工业企业52家,腾出复绿面积120余亩。

  “绿心”是长株潭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绿心”,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石峰区地处株洲与长沙、湘潭交界处,有“绿心”面积35.47平方公里,其中禁止开发面积22.88平方公里。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该区“绿心”范围内有57个工业项目需关停退出,包括改制企业、租赁企业等。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8年4月,石峰区专门成立“绿心”地区工业项目退出工作领导小组,调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挥部入企包干组、转移转型组、就地关停组原班人马,按照“项目停产关闭、生产设备拆除、生态修复到位”要求,采取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办法,整体推进“绿心”地区工业项目退出工作。目前,已有52家工业企业关停退出,剩余5家企业也已签订退出合同。

  (文/李永亮 朱晖)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