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1 08:20 【字体:

  3月20日,湘潭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在政治上要站前头,工作上要控源头,组织上要抓头头,责任上要到人头,要求上要跑下头,节点上要督重头,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迎春作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报告。

  2018年,湘潭市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接受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的全面体检,问题整改高质高效,全市环境风险整体管控良好,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排名第四,生态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全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运作、高质量配合、高标准保障、全域化治理”的工作思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着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切实巩固生态环保“大格局”。

  曹炯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领会、深入践行、深入落实,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曹炯芳强调,当前,湘潭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防止“过头论”“过关论”“过去论”“过境论”思想,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迎接新的考验。在政治上要站前头,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学习、提振信心、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始终站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前头,引领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氛围和合力。在工作上要控源头,坚持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重点整治水域、水体、水渠,加大面源污染管控力度,开展化工区、采矿区、农作区的土壤修复工作。在组织上要抓头头,环保工作要抓主观、主责、主导,“一把手”要做到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大决策亲自部署、重大项目亲自出面、重大问题亲自督办,真正形成自觉性、主动性。在责任上要到人头,明责到人、到事、到岗,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坚持明责、督责、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在要求上要跑下头,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打一场生态环境治理的人民战争,抓好制度建设、考核办法等基础工作,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要求强化基本保障。在节点上要督重头,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决重点问题、重大问题。

  曹炯芳指出,当前我们正面临机构改革、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环保综合执法改革三位一体同步实施的特殊情况,各县(市)区要强化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做到领导不缺位、工作不断链,坚决确保区域内生态环境安全。

  市领导彭子玉、罗伟、胡振湘参加会议。各相关责任单位向市政府递交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目标责任状。

信息来源: 湘潭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罗雅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