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5 07:26 【字体: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

  5年累计完成投资1205亿元,实施800多个重点项目,大幅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4月4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我省实施以供水、供气、污水治理、垃圾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205亿元,年均增长16%,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实施了800多个重点项目,大幅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2013年底,省委、省政府提出统筹推进“两供两治”设施建设,以此作为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定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

  5年来,县以上城市新建公共供水厂29座、设计日供水能力113万吨;新建城镇燃气管网1.25万公里,建成11条共885公里天然气省支干线;新建县以上污水处理厂51座、设计日处理能力194.2万吨;新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2座、日处理能力1.7万吨;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09座、垃圾中转站1278座。设施总量的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新型城镇化发展,服务近500万新增城镇人口。

  各地探索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思路,推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量”“质”齐升。供水方面,从“保供”向“保质”转变,县以上城市公共供水厂水质卫生标准从42项提升到106项。供气方面,设施建设推动能源结构逐步调整,天然气用量占燃气总用量的比例从2013年的38.3%升至2018年的58%。污水处理方面,全面升级尾水排放标准,全省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的占比达54%、规模达67%。垃圾处理方面,逐步扭转依赖卫生填埋的落后局面,实行“区域统筹、焚烧为主、城乡一体”为核心的技术路线,建成投产8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规模占比达37%。同时,通过国际合作,获批亚行贷款1.5亿美元,正有效解决湘江流域存量垃圾场污染问题。

  (文/陈淦璋 徐碧波 周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