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9-30 11:28 【字体:

  问渠哪得清如许

  ——湖南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轮督查进展,其中,湖南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超九成,完成比例名列全国各省市第一位。

  数据显示,湖南2018年应完成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清理整治问题254个,目前已经完成240个,占任务量的94%。

  这无疑是湖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湖四水”,迈出的新步伐。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湖南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牢记总书记嘱托

   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市考察时,将守护好一江碧水,把长江、洞庭湖留给子孙、留给未来的历史使命交托给湖南。

  在今年6月13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保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将治水作为湖南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着力点,他强调,要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控,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着力解决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问题。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是统筹推进“一湖四水”治理绕不开的一项工作。湖南将其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任务,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以全省总河长身份巡河时,专门向各市州负责同志部署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把水源地环境治理的成效,作为检验我们“四个意识”强不强、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到位与否的“试金石”。

  今年5月2日,我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18年“夏季攻势”动员会两场会议,对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长江湖南岸线整治作出部署,将“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纳入“夏季攻势”,作为必须完成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今年,杜家毫、许达哲就曾分别前往蓝山县湖南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实地考察湘江源头保护工作,反复叮嘱,保护湘江,首先要保护好源头。要切实做好护山护林、护水护源各项工作,让养心养眼的优美生态,真正满足人民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5月11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决议中,“严格执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各项管理措施和保护要求”赫然在列。

  省环保厅、水利厅等省直部门和全省各市州迅速动员、启动排查整治。5个月时间内,完成了水源地清理整治问题240个,占全年任务量的94%。长沙市、岳阳市、张家界市等7个市及其所有县(市)已经全部完成水源地清理整治任务。

   水情连着民心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四水汇洞庭,洞庭连长江。说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并不为过。

  从防汛抗旱,到湘江、洞庭湖保护治理,从城乡饮水安全,到农田灌溉,从水资源发电,到水利设施建设。水多水少、水清水浊,都是省情,都连着民情、民心。

  历届省委省政府都把治水兴湘放在突出位置,把治理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抓手,下大力气加以推进。从2013年起,我省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湘江干流以及全流域水质稳定提升。今年4月4日,许达哲在邵阳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时,前往岩口铺镇云赵村,实地调研农村饮水安全饮水信访问题。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既关乎全省水环境质量,又与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直接相联。

  早在2017年1月,我省就启动了全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并研究出台了《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这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展33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被确定为12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许达哲签发的第4号总河长令,对依法迁建、关闭或拆除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入河排污口,严禁在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新建入河排污口,禁止开展其他影响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等作出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十条禁止性措施”中,“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排污口,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水直排”等五条和水源地环境保护息息相关。

  有法可依,有令可循,加快了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的进度,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广泛“点赞”。

  在浏阳市荷花街道浏河村,昔日临浏阳河而建的休闲农庄因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开展餐饮经营被依法取缔,一些侵占河道的建筑也被拆除,还原了昔日岸绿水清的美景;在鼎城区郭家铺街道,陈家河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河段岸边,腰堤砂石码头已难觅旧日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正在恢复绿意的河滩……

  完善机制传导压力

   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

  今年4月,我省按照国家要求,再次组织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展排查整治,要求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验收、销号工作。

  责任落实的同时,相应的督导机制紧随其后,打出了“包片督查”“专家指导”“销号备案”的“组合拳”。

  省直部门和市州联合建立7个省级督查组,每组对2个市州进行“包片督查”。同时,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成立“包片督查”组,对县市区进行指导、协调、督查督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级政府交办。

  成立省、市两级 “专家指导”组,及时研究解答问题,对整治验收情况进行技术核查。

  制定 “验收销号备案”程序,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排查整治验收销号的主体责任单位,按照“一问题、一验收、一销案、一备案”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严把整治验收关。

  督导之上,更有动真碰硬的约谈、检查。9月13日,省政府对7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内容就包括49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入河排污口的取缔和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9月20日,许达哲还前往株洲检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湖南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按期完成整治任务,打好剩余问题整治攻坚战,对各地已整治完成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认真核实整治效果和是否存在反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能否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在政治担当,重在真抓实干,贵在驰而不息,为了水清岸绿景美,湖南在行动。

  (文/ 冒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