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小燕”飞向3000米蓝天 打破自转旋翼机依赖进口局面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3 14:31 【字体:

  头顶一根长桨,前后两个连座,机头像一颗冲劲十足的子弹头。这款由湖南湘晨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自转旋翼机,型号为XY-100(小燕-100),打破了我国自转旋翼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3月28日,记者随“开放崛起新征程”采访团来到郴州高新区,见到了这只灵巧的“小燕”。

  “小燕”长5.1米、宽1.85米、高2.7米,能容纳2人,最大航程500公里,最高可升至3000米,最大巡航速度可达到165公里/小时。湖南湘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文军介绍,去年6月,XY-100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成为我国一款新型航空器。去年11月,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的珠海航展举行,XY-100首次亮相,当场斩获106个订单,其中100个来自香港、澳门地区。

  XY-100性能优越,能与德国、意大利等国外一流旋翼机比肩,且油耗低、更实用、售后服务更快捷。目前广泛用于农林植保、森林消防、警务巡逻、野外搜救、灾害勘察、飞行驾照培训等诸多领域。

  记者看到,在XY-100身后,摆放着一座机型更小巧的旋翼机,透明亚克力形成封闭舱,将并排的双座安全围住。“这是XY-100的第二代机型,叫XY-200(小燕-200)。”代文军介绍,XY-200性能更加优越,安全系数更高,可以为飞行员遮挡风雨。目前,XY-200自转旋翼机已经进入适航审定阶段,很快将投入市场。公司未来将继续进行研发生产,每年推出1至2款新机型,争取获得美国和欧洲适航认证,打进欧美国际市场。

  (文/梁可庭 周月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