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蒋昌忠:推动高校和中小学在航天人才培养方面的贯通衔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4-25 19:13 【字体:

  逐梦航天·合作共赢

  第三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

  蒋昌忠:推动高校和中小学在航天人才培养方面的贯通衔接

  4月23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00多所知名大中小学的主要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围绕“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论”命题,深入探究新时代中小学教育创新发展模式。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葛小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近年来,湖南全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省委省政府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在北斗卫星应用系统、航空航天材料等领域加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湖南聚集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以及长沙航空职院、张家界航空职院等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院校,以及周南中学、岳阳东升小学等航天教育特色学校,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今天的论坛,对顺应新时代教育改革潮流,加强航天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实现航天梦、强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蒋昌忠表示,航天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只是高校或者科研院所的任务,必须实现从高校、科研院所到高中、初中甚至小学的各级教育的联动,推动高校和中小学在航天人才培养方面的贯通衔接,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

  葛小春、曹志祥、包为民、邓卫等分别致辞,深入阐释航天教育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表示将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和支持航天科技教育工作的积极性,挖掘和综合利用社会科技教育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系统化地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同时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推动贯通式人才培养,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作为第四个中国航天日重要活动之一, 本届论坛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多梯多维度培养创新型大国工匠、建设科技创新型中学等话题作了五场主旨报告,围绕新高考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开展了四场分主题论坛。此外,论坛还举行了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04星授旗仪式,并对2019年航天科技教育联盟行动计划进行发布与解读。当天论坛结束后,参会嘉宾参观了岳麓书院、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图 徐鹏)

信息来源: 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 荆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