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航天航空产业走进春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4-25 10:34 【字体:

  4月24日,2019年“中国航天日”,当天下午举行的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高朋满座。参会者比预想的要多,原本只安排了200个座位的会场座无虚席,侧面、后方的过道也站满了人。

  航天航空的湖南力量蓬勃生长。早在上世纪50年代,国家航天航空工业就在湖南重点布局,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诞生于湖南。经过数十年发展,我省在航天领域拥有一批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航空领域呈现出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等良好态势。

   12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产业孕育新动力

  座谈会上,我省收获满满,一批湖南的企业、机构“牵手”军民融合国家产业基金、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央企,签订了12个涉及产业投资、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的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黄东红说,从去年开始,就在众多项目中精挑细选,选择了一批有技术、有市场的项目与军民央企、知名企业积极对接,最终促成合作。这批项目是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的希望,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湖南省财政厅与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引人注目。我省拟设立湖南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规划总规模50亿元。根据双方协议,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将参股湖南省级军民融合基金,同时积极支持其他军工央企参与湖南军民融合基金组建。

  “真金白银”的支持,对于湖南航天航空产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作为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世界500强企业,此次与我省的地方政府、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展开一系列合作,将带动我省航天技术创新、产业经济“一起飞”。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岳阳市政府、中南大学、湖南高新创投,共同签订超大型铝合金材料/构件制造产业化项目,预计投入55亿元,用3-5年时间建成具备产能30万吨、产值155亿元规模的新型铝加工企业。

  黄东红介绍,此次签约项目的前景非常广阔,有前沿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项目,有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产业创新项目,还有“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合作项目。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与长沙市政府,合作共建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沙创新研究院,推动高超声速飞行器、智能飞行器等项目技术体系化、工程化和产业化。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长沙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的航空复合材料将服务于我国飞机及航天器研制。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金天钛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就向波音公司供应航空产品开展工业合作;湖南中发军融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与罗德史密斯直升机有限公司(Rotor Schmiede GmbH)的合作,将在湖南建设生产工厂及生产线。

   航天航空产业亮点纷呈,未来瞄准1000亿元

  近年,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可圈可点。

  在全国布局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湖南是全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域,承担着国家北斗、高分、“两机”、大飞机等重大科技专项关键任务;

  国产C919大型客机、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上,有湖南产的发动机、起落架、飞机起降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设备等;

  2017年建军90周年朱日和大阅兵、2018年海上阅兵等重大活动上,我省相关企业研制的武器平台系统、特种战车精彩亮相;

  激光陀螺、惯性导航、北斗高精度芯片、宇航级天线等产品具备国内领先水平,湘邮科技研制的北斗邮政服务系统全国唯一,湖南环球信士研制的北斗卫星动物监测系统,产品全国占有量85%以上……

  数据显示,我省有航天企业超过100家,2018年实现产值104.7亿元,同比增长25.1%;航空企事业单位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26.9%,产业规模在中部地区居第二。

  航天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与推动。

  3年前,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被纳入全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全方位推动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随之出台。近3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专项资金有一半以上投向航天航空领域。我省与航天科工等单位联合发起设立50亿元的省级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航天航空产业发展。

  座谈会透露,到2022年,我省力争实现航天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为建设航天强国、航空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冲击千亿目标,需要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明显短板,诸如我省航天产业缺乏整机产品的带动,一些系列整机和系统级产品的本地配套率还不高,相关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的协同效应远未发挥等。

  座谈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航天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知名央企的13位院士、专家,为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支招。

  专家建议,在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领域,湖南要加强平台聚合、资源整合、产业融合,推动形成成体系的、综合化的应用。

  有专家认为,湖南在航天领域最大的优势是人才优势,应该充分利用这种优势,牢牢抓住商业航天从无到有的发展机遇、军民融合由浅入深的发展机遇。

  (文/曹娴 刘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