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全面升级的经贸盛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7-31 06:50 【字体:

  全面升级的经贸盛会

  ——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综述

  7月24日至27日,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以下简称“洽谈周”)在上海、杭州、南京、昆山4地成功举行。

  这场由“沪洽周”升级而来的经贸盛会,湖南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对接长三角优势产业,招纳长三角优秀人才,充分展现开放崛起新风貌、开创开放强省新格局。

  一批大项目、500强项目在会上签约,签约成果为我省历届“沪洽周”之最;海内外客商高朋满座,湖南“朋友圈”急速扩容;专题推介活动推陈出新、匠心独具,全面展示湖南元素和湖南风采……

  一份更靓丽的成绩单

  省级签约项目152个,投资总额2948.57 亿元,引进资金2607.29亿元……“洽谈周”期间,湖南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这是我省历届经贸活动质量最高的一次。”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表示,与上届“沪洽周”相比,省级签约项目的投资额和质量有明显提升。

  本次“洽谈周”,省级签约项目个数、投资总额、拟引进资金额分别增长了16.9%、132.5%、117.5%,项目平均投资额19.4亿元,增加了9.6亿元。

  大项目、三类500强项目多。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6个,其中,恒大集团在湘阴县投资300亿元建设文旅城,绿地集团在株洲云龙示范区投资200亿元建设旅游项目,桑德集团在湘江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产业基地……

  三类500强项目的投资总额达到1249.3 亿元,占总投资额的四成多,其中,英国保诚集团、柳桥集团等是首次落户湖南。

  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此次152个省级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83个,占项目总数一半多。

  此次落户长沙的桑德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产业基地,是桑德集团在湖南的重大战略投资项目,拟在长沙高新区投资建设桑德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研发、生产和经营“一条龙”运营。项目达产后,年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洽谈周”也成为全省各市州、区县引资、引才、引智、引技的重要平台:

  长沙签订省级项目15个,总投资额达237亿元;

  在长株潭湘江湾产业项目对接会上,湘潭经开区共签约项目16个,投资额166亿元;

  邵阳举办产业精准对接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26个,投资额182.56 亿元;

  常德举行经贸合作对接会,现场签约项目53个,投资额536.6亿元;

  永州开展招才引智推介,现场签约招才引智项目7个……

  “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引进,将为我省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构筑起开放崛起新优势。”罗双锋表示。

  一个更高端的“朋友圈”

  相比往届“沪洽周”,本次“洽谈周”将活动举办地由上海,拓展到上海、杭州、南京、昆山4地。多地联动,湖南经贸合作“朋友圈”在扩大、升级。

  在上海,“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主题活动现场,海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战略龙头企业、知名机构及商协会等共208家客商前来“捧场”。

  排名世界500强第35位的“老朋友”菲克集团,在湖南发展已有8年,其亚太区副总裁关国忠称:“菲克集团有个在中国复兴的中国梦,而湖南就是我们圆梦的地方。”

  在杭州,“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重点产业推介会”吸引了百余家浙江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参会,这些企业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切入点准、有在湘投资规划或合作意向。

  阿里巴巴与湖南的合作主要聚焦在电子商务领域。目前,湖南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有19.5万家,去年销售总额为620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雪飞介绍,接下来,阿里巴巴将在湖南展开一连串大动作:强力推进农村淘宝业务,启动兴农扶贫项目计划,把盒马鲜生店开进长沙……

  在南京,“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国家级园区重点产业推介会”上,湖南多个国家级园区“抱团”推介“引凤入巢”。普洛斯、博西家电、苏宁易购以及多个著名跨国公司负责人,纷纷为湖南国家级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打call”。

  宁乡经开区打造了湖南首个省级智能家电产业园,此次向享誉全球的百年白色家电制造商——博西家电抛出了橄榄枝。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小天回应:“有机会将入湘考察,寻求合作机会。”

  在昆山,“湘台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为两岸电子信息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架起了一座桥梁,长三角80多位台资企业代表欣然而至。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认为,湖南的人才优势很有吸引力,台商们也很看重湖南巨大的市场潜力。

  数据显示,仅上海、南京、杭州3场主体活动,就有147家500强企业参加,占36.5%;且参会客商代表层次较高,多为集团副总裁,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

  不仅如此,“洽谈周”期间,湖南还对接拜访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如中国商用飞机、绿地控股集团、复星集团等。

  纳百川、引活水,湖南在此次“洽谈周”中,“引万商入湘”的实力与魅力尽显。

  一次更具深度的招商引资

  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五大开放行动方案、芙蓉人才计划,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本次洽谈周设置了一系列专题活动。

  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招才引智对接会、湖南商贸流通载体建设推介会、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精准扶贫产业对接会等都是首次举办,从引资到引资、引才、引智、引技相结合,洽谈范围更广、介入领域更多,展现出招商引资的全面升级。

  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招才引智对接会上,湖南求贤若渴,中车株机、中国铁建重工、蓝思科技、远大科技、猎豹汽车等40家单位出征上海,对接会现场接收了362份简历,达成意向218人。

  “文化湘军”首次到杭州进行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推介会,5个文化产业园区共签约项目19个。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雪介绍,此次签订的芒果总部大厦智能建设项目,是“文化+科技”的进一步碰撞。

  湘沪产业金融合作对接会,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对接全省重大产业建设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创新产品和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推出产业金融招商项目218个,现场签约项目22个,达成合作金额500亿元。

  东南大学的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等11个优势学科,与湖南的科技创新高度契合。在南京举行的湖南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专场对接会,着力搭建湖南和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台,现场签约省校科技合作项目6个。

  跨境电商、商贸流通载体建设、湖南旅游推介会、湘台(昆山)电子信息对接会等专题活动,都进一步扩大了我省相关领域招商引资的影响力。

  (文/周月桂 黄利飞 黄婷婷 文力浩)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