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人文纽带 搭建友好桥梁

湖南与非洲人文交往日益频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9-04 07:23 【字体:

  “友好的非中关系让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开始报名学汉语,这成为当地年轻人追捧的时尚。汉语已成为连接非中人民、尤其是非中青年的友谊之桥。”一个月前,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长沙落下帷幕,尼日利亚小伙丁家明获得非洲的洲冠军。“汉语桥”如同一位文化使者,吸引越来越多非洲人关注湖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交流、教育援助、旅游往来……近年来,湖南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切实推进与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加快与非洲国家的人文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2月,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综合艺术团一行23人赴突尼斯参加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行程两千多公里,横跨凯鲁万、杜兹、加贝斯、纳布尔、突尼斯5个城市。演出的中国传统戏曲、舞蹈、中国杂技、中国民乐等,让突尼斯人民体验到中国春节欢乐祥和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今年2月,由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摩洛哥文化新闻部、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湖湘风华·湖南书画展”在摩洛哥国家图书馆开幕。展出了7位湖南书画家的40余幅作品,日均观展人数约1200人次。

  精准援非,授之以渔。湖南高校在非洲乌干达、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设有孔子学院。今年是长沙理工大学利比里亚孔子学院建校10周年,10年来,该校已累计派出28名国际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培养学生近万名。

  盘活文化资源,提升旅游品质。目前,湖南与非洲的旅游交流越来越多。2017年,我省共接待非洲游客78109人次,“湘非”旅游交流不断加深。

  (文/何金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