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知来了,为何是这些项目?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7-12 16:42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打好“发展六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科技创新等,明确了32项激励措施。以期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正确政绩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意义重大。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有哪些重点亮点?一起来看。

  正向激励 放大聚合效应

  督查工作向来被视作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的“指挥棒”。对标国务院相关文件,结合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的美好蓝图,今年的真抓实干督查工作共确定了32条激励项目,其中既有打好“发展六仗”、加强科技创新以及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等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支点”,也有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领域的“组合拳”

  集中精力打好“发展六仗”是湖南做好今年工作,纲举目张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知》首条明确提到,“对打好‘发展六仗’成效明显的市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给予资金奖励,并在政策、项目上予以支持”,此外,细化到“发展六仗”中的每一仗,《通知》中也均有部署,以正向引路,激励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发展六仗”不断取得新成绩。

  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跨省通办”、“智赋万企”……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企业、群众和基层所需、所盼、所愁的问题,督查激励工作紧扣重点,靶向发力,为全年度的重点工作梳理路径,压实目标,让地方和园区更好结合实际条件,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

  科学统筹 赋能高质量发展

  从此次出台的《通知》来看,科学化、规范化两个特点在项目设立和评价考核等各环节一以贯之。

  首先,在项目设立上,一是对照国务院激励措施,新增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生态文明,单设职业教育等内容。例如在第三十一项中,从推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到安置区产业培育发展、配套设施提升完善和社区治理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各环节进行了细化,以更加科学精准和客观地评价地方工作。

  二是围绕省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湖南实际,激励项目新增了打好科技创新四大攻坚行动、“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建设等内容,并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智赋万企”行动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企业、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纳入激励工作中,同时将一些关联度较高的事项进行整合表述。

  在指标设置上,根据今年3月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以量化指标和客观指标为主,明确除特殊情况外,单项督查激励指标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个,并统筹考虑成绩突出进步明显两个方面因素,科学设定总量、增量、均量的分值权重。

  为进一步赋能基层,按照《实施办法》,若激励对象同时涉及市州、县市区或园区的项目,还分别制定对市州、县市区和园区的评价指标,既保持总体一致性,又体现差异性。对园区重点评价经济发展和安全底线指标,原则上不评价社会管理指标。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转眼2023年已过半程,正是爬坡过坎稳发展的关键阶段,《通知》的出台既是对全年重点工作的再强调再鼓劲,通过强化正向激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以关键项目带动全盘发展。同时也是树立典型以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为打好打赢这场关键战役形成“聚合效应”,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以实干实绩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文/周怡然 荆彩)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知来了,为何是这些项目?

2939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