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2-04 08:24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遏制财务造假,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注册会计师被称为“经济警察”。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40多年来,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行业发展总体向好。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2991人,会计师事务所320家。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维护全省资本市场秩序、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保障社会公众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意见》提出,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专项整治,重点针对当前行业内较为突出的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严格行业准入,依法依规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行政审批,强化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推动国家统一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建设,有效遏制行业低价恶性竞争;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和自查自纠报告机制,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承担能力和应对财务舞弊的能力。

  省财政厅会计处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治理,提升财务审计质量,维护财经秩序,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文/孟姣燕 谢晶晶)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张云荻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292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