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印发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方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5-18 07:49 【字体:

我省印发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方案

到2025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以上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创造更多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和智力优势的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重视城镇青年就业,在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中,开发更多适合城镇青年的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我省“十四五”就业促进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245万人,累计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5万人次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方案》确定了7大主要任务: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加强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拓展就业空间;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切实稳定就业基本盘;促进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全面增强就业能力;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健全失业监测预警机制,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方案》提出,激励全民创业,鼓励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等群体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支持计划、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建立科研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制度,完善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续开展“海纳英才·智汇潇湘”“博士潇湘名企行”等活动。

  《方案》要求,加快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发展。推行科教融合、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方案》明确,将退役军人按规定纳入现有就业服务、教育培训等政策覆盖范围,探索推开“先入校回炉、再就业创业”的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报考高职院校,落实招收、培养、管理等方面扶持政策。积极优化创业环境,指导扶持退役军人理性创业、成功创业,以创业带就业。

  (文/贺威)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印发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方案

2461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