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湖南省户口登记管理办法》 正式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31 15:05 【字体: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户口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办法》第四条规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此外,《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2016年2月3日后将户口由乡村迁往城镇的公民,要求返回办理乡迁城时的迁出地落户的,可以申请将户口迁回迁出地。

  城镇人口数量不同,落户条件不同

  《办法》规定,在城区常住人口不足300万的地级市、县级市的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公民,可以申请将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的户口迁入当地城镇。

  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在当地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公民,可以申请将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的户口迁入当地城镇。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大城市对合法稳定就业年限及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由各地具体规定,但不得超过1年。

  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合理设置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各类城市均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不得设置需经街道(镇)、社区居委会同意等“暗门槛”。

  建立疑难户口问题解决纠正机制

  《办法》还在附则中提出,各市州、县市区公安机关要建立疑难户口问题解决纠正机制,对于确实存在明显错误但申请人确又无法提供足够凭证材料的应登未登、户口登记项目差错等历史遗留、疑难户口问题,要主动调查取证,经核准机关集中会商审核后,据实解决纠正。

  (文/于振宇)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出台《湖南省户口登记管理办法》 正式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1410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