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变化!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取消,这件事你得赶紧去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7-07 09:19 【字体:

  作为一名驾龄超十年的“老司机”,湘伴君可是天天关注出行动态。而这一周,湘伴君和全国的车主们都在关注同一件事: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之所以说是“这一周”,是因为全国多个省份都集中在本周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

  7月4日,湖南省、河北省在同一天召开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相关会议;7月5日,黑龙江召开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会;还有上海、广西、安徽、吉林等省市区,都在这一周内相继召开了相关会议或者出台了实施方案。

  为什么这些省份要在近期密集推进这项工作?取消省界收费站对车主到底有什么影响?省界收费站年底就要取消了,车主要做些什么?

  湘伴君参加了湖南省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电视电话会议后,了解到了这些情况。

  1、为什么要取消省界收费站?

  有图才有真相。

  回答问题前,先给大家看一张图。

图片来源: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

  这是2019年春运期间,湖南高速公路车流量排名前十名的收费站。这10个收费站里,除了长沙西、长沙、学士、雨花这4个收费站是长沙城区的高速收费站外,其余6个全部为省界收费站。

  这6个省界收费站中,与广东交界的小塘、南风坳这两个收费站,车流量排到了前5名,并且在省界收费站里排名前两位。也就是说,春运期间,除了长沙城区的高速出入口以外,全省车流最大的收费站就集中在了省界收费站。尤其是出入广东的车流最大。车流大,意味着通行速度减缓、容易发生拥堵。

  还有一组数据:今年春运,走湖南高速省界收费站的车流总量为1682.7万辆次,占全省高速总流量的16.4%,比去年增长了10.55%。这意味着,经过湖南省界收费站的车流量,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说到这,有过在重大节假日走高速出行的车主,应该明白为什么要取消省界收费站了。其实,取消省界收费站这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早有部署。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并要求“力争提前实现”。

  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提前至“力争今年底实现”。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5月31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座谈会,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

  按国家统一部署,全国各省份要在6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7月要开始启动实施。这也就是为什么各省份相继在7月初集中推进这项工作。当然,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早在去年,江苏、山东等省份就已经率先试点取消了省界收费站。效果怎样?还是数据说话:根据试点省份通行数据统计,正常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彻底解决,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将发生根本性改变。”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这样概括说,全国高速公路将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从而实现全国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可极大提高通行效率。

  2、取消省界收费站对车主有什么影响?

  首先,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费!

  根据7月2日发布的《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湖南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基本取消25个高速省界收费站。

  目前,湖南共有高速省界收费站25个。其中,小塘、九龙江、南风坳、堡城4个收费站连接湘粤;道仁、城头山、羊楼司、冬塔、湘西北、华容北、大界7个收费站连接湘鄂;金鱼石、高陇、洪口界、张坊、热水、炎陵6个收费站连接湘赣;枣木铺、通道、永安关、永济亭、崀山5个收费站连接湘桂;凤凰西、新晃2个收费站连接湘黔;茶峒1个收费站连接湘渝。今年底,这25个省界收费站基本取消后,车主通过省界就不用停车取卡,可以“一脚油门”跨境了。

  可是,新的问题来了:省界收费站取消后,车辆都集中在出口收费站下高速,会不会造成新的拥堵?交通运输部对此给出了明确答案:大力推广ETC!

  ETC,也就是不停车收费系统,早在全国应用多年了。这次取消省界收费站,为什么要大力推广ETC?因为,这是决定这次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变革的关键。

  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卫华告诉湘伴君,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同时,全国还在同步进行另一件大事——建设改造全省高速公路的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等。

  这里有个新词:ETC门架系统。这个“黑科技”,就像交通探头一样,架设在高速公路的主线上方,也如同一个“虚拟收费站”。安装了ETC的车辆,通过ETC门架系统时,ETC门架系统的射频装置可以实时读取车载ETC的信息,快速“识别车辆”,并精准“记录里程”和精准分段计费。通行的车辆还不用减速,是不是很赞?

  ETC门架系统要建多少?按计划,每条高速公路的两个互通之间,都至少要建设1套ETC门架系统。这样可以实现分段精准计费。按计划,湖南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1154套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建设。

  到那个时候,高速公路的收费设施将“改头换面”。这也意味着,ETC门架系统将逐步取代收费站的功能,今后ETC收费将成为高速公路的主流收费模式。

  那么,非ETC车主怎么缴费呢?不用担心。根据交通部门的统一规划,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除了可以用现金缴费外,还可以用微信、支付宝等目前市面上你所知道的任何手机支付方式缴费。

  但湘伴君认为,要想真正享受全国“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的便捷,办理ETC将是大势所趋。

  3、办ETC有什么好处

  正如前面所说,ETC不是什么新玩意。它的好处显而易见:专用车道通行,“秒过”收费站,节油环保……ETC的优势,在明年全国取消了省界收费站后,将更加明显。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ETC用户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这个经济账就很清楚了:假如有100元的通行费,非ETC车主,要全额缴费。ETC车主,最多95元,而且在今后还有一些叠加优惠。当然,也有一些车主反映,安装ETC要到银行指定网点办理,不是很方便。这些,政府也为大家考虑到了。

  现在,湖南正在加快完善、创新ETC的服务。一些措施很快就要出台。比如,今后除了可以在线下网点安装办理ETC外,还可以在线上安装。又比如,除了现有银行网点等办理场所外,还可在汽车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场所便捷进行安装。车主今后还可以选择自主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

  ETC的功能也将不断拓展。除了可支付高速通行费外,还可在城区的停车场、商圈及旅游景区等场所进行联网缴费。还有最重要的一点:ETC免费安装将加快落实!

  另外,还要提醒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车主:自2019年8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所有公务车辆不再实行记账卡按月结算,改为绑定账户,按次扣费。

  千言万语换成一句话:在年底基本取消省界收费站前,赶紧去办ETC吧!

信息来源: 湘伴微信号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重大变化!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取消,这件事你得赶紧去办

858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