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出台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1-26 19:47 【字体:

  湖南省政府日前公布《湖南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分行业对节约用水作出具体规定。该办法从3月1日起施行。

  工业企业应当加强内部用水管理,建立节约用水管理制度,使用先进节约用水技术、工艺和设备,采取循环用水、综合利用及废水处理回用等措施,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以水为主要原料生产饮料、饮用水等产品的企业,应当采用节约用水工艺和技术,减少制水水量损耗,回收利用尾水。原料水的利用率不得低于国家或者省规定的标准。鼓励火电、钢铁、石化、化工、印染、造纸等高耗水企业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回用,降低单位产品耗水量。

  工业园区应当统筹规划建设废污水集中处理和回用设施,提高废污水的再生利用。鼓励工业园区企业间推行串联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等节水技术,建设节水型企业。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同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水资源条件,制定农业节约用水实施方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农业灌溉管理,因地制宜发展喷灌、渗灌、滴灌等高效农业节水灌溉方式,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农业灌溉用水损耗。

  洗浴、洗车、游泳场馆、高尔夫球场、高速公路服务区、人造滑雪场等场所应当采用低耗水、循环用水等节水技术、设备和设施。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优先采用节水型器具和设备,逐步淘汰耗水量高的用水器具和设备。

  城市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市政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雨水等水源;有条件使用江河湖泊水、再生水的,不得使用自来水或者从消防用水设施取水。消防、环境卫生等市政设施的产权人或者管理责任人员,应当加强对消防、环境卫生用水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防止水泄漏、流失或者挪用。

  公共供水企业应当加强对供水设施的维修管理,定期对供水管网进行巡查,发现供水管网漏损或者接到漏损报告后应当在4小时内赶赴现场处理。公共供水企业管网漏损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文/刘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出台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875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