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1-08 10:27 【字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2年10月27日印发了《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湘政办发〔2022〕56号)(以下简称《计划》),为便于正确理解《计划》,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实施中国精品培育行动,鼓励地方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本地品牌知名度”,将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22〕1183号),对加强品牌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打造湘品湘造质量形象”,出台了《湖南省“十四五”品牌发展规划》(湘发改工〔2021〕643号)。

  近年来,我省在加强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品牌体系基本健全,品牌覆盖率不断拓展,品牌层次加快提升,品牌环境显著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产业优势未充分转化为品牌优势,品牌价值总体偏低,中高端自主品牌不多,区域特色形象不够鲜明,品牌竞争力不强,品牌发展的动能不足等。为了进一步整合全省品牌资源,加快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打造湘品湘造质量形象,充分发挥品牌建设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领导指示要求,我局牵头起草了《计划》,以加强对全省品牌建设工作的统一规划、调度和保障,推动我省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10月25日,省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计划》,10月27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计划》。

  二、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明确通过三年多努力,全省品牌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体系初步形成,品牌建设促进机制和支撑体系更加健全。到2025年,着力培育一批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品牌领军企业和一大批“湘字号”的湖南名品、中国精品、世界名品。其中,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湖南名品达到20个左右,市值或年营业收入1000亿元以上的品牌企业达到10家左右。

  (二)主要任务。《计划》提出湖南名品引领、行业品牌提升、品牌强基固本、品牌宣传推广和品牌成长护航五大行动任务。每个行动任务均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责任单位。其中,行业品牌提升行动中,提出了打造政府质量奖标杆、建设农产品品牌体系、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品牌、培育优质服务品牌、发展建筑工程品牌、振兴老字号品牌六大重点任务。

  (三)保障措施。《计划》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和抓好典型示范三个方面进行保障。提出鼓励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品牌建设。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促进品牌建设的政策引导,加大产业、环境、土地、金融、税收、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在政府采购、招投标、银行信贷等项目中,依法支持湖南品牌推广应用等。提出要及时总结推出一批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品牌导向和示范带动作用,为品牌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张云荻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

2911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