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的实施方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5-23 15:26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去年11月,国家召开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就新形势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进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湖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委、省政府要求,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我省对外开放合作的总牵引、大机遇,依托怀化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等的作用,将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成为深度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的战略平台、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促进通道、枢纽、贸易、产业融合发展,显著提升怀化向西开放水平,将怀化打造成湖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与强省会战略协同联动,加快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谱写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根据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规划和政策,结合湖南实际,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编制了《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的起草,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目标引领。为确保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取得预期成效,《实施方案》提出系列建设指标,既有长远指标,也有年度指标,既有自身建设指标,也有发展带动指标,涵盖了陆港运营、产业发展、对外贸易等领域,目的是压实责任,通过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促进通道、枢纽、贸易、产业融合,更好地服务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二是联动融合。重点突出怀化与强省会协同发展,怀化国际陆港与外部的基础设施联通、运营平台联合、产业发展联动、区域合作协同。三是项目支撑。围绕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目标,提出具体任务,推动实施一批配套设施和产业服务项目,初步明确资金来源,确保不形成新的政府债务。四是多方协同。既充分发挥怀化自身的内在动力,又有效发挥相关部门及长沙市的外在推力;既有资金方面的直接支持,又有用地、价费、平台等多维政策倾斜。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八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我省对外开放合作的总牵引、大机遇,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等作用,依托怀化国际陆港,将怀化建设成为我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与强省会战略协同联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二是建设目标。提出了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基地、建成中西部地区一流国际陆港、迈入全国东盟班列第一方阵、推动临港产业跃上千亿台阶等目标,并从陆港运营、产业发展、对外贸易三个方面,提出17项可量化、可考核的年度目标任务。三是设施联通。建设东盟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国际陆港配套设施项目,完善运输网络,提升集疏运能力,联接融入三条国际通道,提升怀化站点服务全省、对接东盟的能力。四是平台联合。统一运营机制,统筹整合资源,构建怀化国际陆港运营、物流和产业平台,对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升国际陆港运行效率和综合服务能力。五是产业联动。立足怀化国际陆港,发挥通道节点和物流平台优势,形成以现代物流业为主体、商贸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为两翼的产业体系。六是区域协同。强化怀化与各区域的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长株潭、联动大湘西、衔接省内外,提升怀化国际陆港的服务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七是支持政策。从资金、项目、平台、价费、金融等方面提出支持政策,助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八是保障措施。支持怀化加入“13+1”省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专项协调机制,将怀化陆港建设实施情况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内容。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的实施方案》

2462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