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07 14:55 【字体:

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1月7日)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明确要求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协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文件的制定。2020年11月,省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了《意见》起草工作组,组织起草了《意见》(初稿),于2021年6月征求了5个省直有关单位意见,共收到书面意见建议16条并全部采纳。省司法厅通过了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省政府办公厅文电处进行了前置审查,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对《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意见》框架以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基层医疗卫生运行机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管理制度为主,共分6个部分20条: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以优化规划布局、改善服务环境条件、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等为重点,强调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第三部分以提高同质化诊疗能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等为重点,强调提升系统连续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第四部分以建立经费投入和补偿机制、完善编制管理、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大医保倾斜力度、加强基层药品配备、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等为重点,强调健全公益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运行机制。第五部分以建立等级评审评价体系、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健全基层卫生绩效评价机制等为重点,强调完善规范科学的基层医疗卫生管理制度。第六部分强化政府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责任、投入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强调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意见》既保持近年来我省关于基层卫生健康政策的连续性,又根据深化医改要求以及老百姓的实际需求,针对当前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再次进行政策强化或适当进行政策调整:

  一是在财政投入保障方面。再次强调“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公益类事业单位,实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保障。”

  二是在改善服务条件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县域次中心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特色科室、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和设备配备,推动信息化建设,不断改善群众就近就医的环境条件。

  三是在释放政策活力方面。主要是从破解当前阻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出发,加大医保政策倾斜力度、完善药品配备政策、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四是在调动积极性方面。主要是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扩大基层医务人员晋升通道,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岗位的吸引力,进一步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

信息来源: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16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