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解读《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办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1-22 08:54 【字体:

  一、制定背景

  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运营和服务工作直接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为适应高速公路改革、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不断理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体制机制,优化高速公路营商环境,制定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制度十分必要。

  一是适应高速公路改革发展需要。按照国家深化收费公路收费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我省高速公路从2020年1月1日起取消省界收费站,并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实行全网一体化运营管理。交通运输部制定了收费公路运营和服务规则,对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运行效率、安全保障、服务水平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省要切实履行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职责,必须制定完善相应的联网收费管理制度,建立职责明晰、运转高效、协调有序的管理体系,保障全网正常运行和安全。

  二是提升行业管理水平需要。我省高速公路收费里程已达7881.3公里,经营路段80条(段)。特别是实行全国联网收费后,联网收费管理增加了对接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外省联网收费主体的资金归集、拆分、稽核等工作,内容复杂、任务繁重,一些问题已日益凸显,只有开展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才能实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提升交通运输系统行业管理能力水平。

  三是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需要。2017年我省高速公路转体改革后,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成建制撤销整体转制为企业(即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省政府批准同意的《湖南省高速公路体制改革方案》精神,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具体委托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联网收费中心承担。而我省现有高速公路经营业主27家,涉及国企、私企、外企等多个主体,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理顺管理体制,实现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公平、公正,全过程公开、透明,更加有利于优化高速公路营商环境。

  二、制定目的

  一是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明确政府主管部门、经营管理者、使用者、联网收费中心、业主委员会等各方职责,明晰高速公路联网管理责任,明确联网收费全过程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提高联网收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规范性。

  二是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营商环境。通过明确运营管理模式和联网服务规则,以及设立行业自治机制,营造行业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三是进一步促进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明确收费业务管理要求,对经营管理者加入联网收费、通行介质管理、收费现场管理、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作出规定,并明确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及其工作人员责任追究,以推动服务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主动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服务治理能力。

  四是切实维护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明确通行费归集与清分结算要求,确立通行费拆分与划拨原则,以及对联网技术服务费收取与使用进行规范,同时要求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要做好全省高速公路客户服务热线的运行与维护,及时受理客户投诉、咨询与服务,经营管理者做到依法收费、文明服务,及时、足量开启收费车道,保障收费车道畅通,明确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管理,以维护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三、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湖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技术方案》(交通运输部2019年5月印发)《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JTGB10-01-2014)《收费公路联网运营和服务规程(2020)》(2020年交通运输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实施湖南省高速公路体制改革方案〉的复函》(湘政办函〔2017〕110号)等规范性文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制定《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办法》。

  四、主要内容

  《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共七章二十五条。

  (一)明确了制订《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办法》的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模式,并对联网收费行业监管单位、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和行业自律组织(业主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及高速公路使用者应遵守的通行缴费规则进行了明确。同时,对联网收费的收费业务、客户服务、通行费归集与清分、联网服务、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二)针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加入联网收费、通行介质管理、收费现场管理等收费业务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规范,明确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在业务层面需要达到的行业标准和要求。

  (三)对客户服务内容、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并对客户服务热线的维护、投诉受理等提出了要求,确保高速公路管理者和经营者履行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畅通高速公路使用者维护合法权利的渠道。

  (四)对通行费归集和清分结算作出明确规定,主要包括数据传输、现金和非现金归集、结算方式、资金划拨等,切实保护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高速公路营商环境。

  (五)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明确了联网收费技术服务费的收取形式、收取标准和监督机制,切实保障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

  (六)针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的行为进行约束,明确了相关监督考核方式,确定了损失补偿和责任追究方式。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责任编辑: 朱格林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解读《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办法》

2117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