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22 07:55 【字体:

  临近新年,三湘大地攻坚步伐越发铿锵。

  12月1日至15日,我省组织脱贫攻坚考核组深入贫困乡村,对全省14个市(州)进行交叉考核。12月12日,沅陵县大合坪乡庄屋坪村贫困户徐祥威面对脱贫攻坚考核组,主动亮家底:今年收入超2万元,肯定能脱贫。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共有51个贫困县。自脱贫攻坚以来,全省脱贫摘帽步伐加快,截至2018年底,已有31个贫困县(市区)摘帽退出,目前,剩余20个贫困县(市)。

  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是湖南人民与贫穷斗争进行的历史性决战。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发出动员令:猛攻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剩余贫困县(市)全部脱贫摘帽。

  用超常规手段,在最穷的地方使最大的力气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纵观全省剩余20个贫困县(市),他们有着显而易见的“通病”: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其中,11个县为深度贫困县。

  今年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队,20位省级领导分赴剩余20个贫困县(市)开展专题调研,倾听贫困群众呼声,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

  2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拿出超常规举措和过硬办法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今年5月13日,全省20个贫困县(市)委书记走进省委常委会议室,参加由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的脱贫攻坚座谈会。

  杜家毫给这些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指挥员”打气鼓劲,要求他们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尽锐出战、越战越勇,一鼓作气攻下贫困最后堡垒。

  用超常规手段,在最穷的地方使最大的力气。我省明确剩余20个贫困县(市)分别由一位省级领导对口联系帮扶,要求省级领导深入一线,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

  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出台《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围绕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饮水、住房、教育、就业、兜底、基础设施短板8个制约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和剩余贫困县(市)脱贫的突出问题,决定从财政、金融、项目布局、土地政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生态扶贫、干部人才、驻村帮扶、社会帮扶等10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加大支持力度,集中火力攻坚。今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项目布局重心、社会帮扶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将新增涉农资金整合的50%汇流深度贫困地区,新增安排4.4亿元资金支持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向剩余20个贫困县(市)调度各类资金36.7亿元。

  10月25日,省委常委会再一次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奋力攻坚,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举全县之力,奋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泸溪县年初召开的全县脱贫誓师大会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誓言铿锵。

  今年初,剩余20个贫困县(市)纷纷召开脱贫誓师大会,在巩固提升前期扶贫成果的基础上,倒排时间表,压实责任,奋力攻坚。

  产业兴,拔穷根。在全省贫困地区布局打造七大千亿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6000余个,重点向剩余20个贫困县(市)倾斜。重点在11个深度贫困县布局发展柑橘、杨梅、茶叶、药材、畜牧5大特色主导产业,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古丈县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全县种植茶园面积超15万余亩,人均茶园面积达1亩;今年,全县已完成各类产业培育21.9万亩,稳定带动贫困户脱贫2.3万余人。新田县通过产业园区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涟源市今年已投入资金1.6亿余元,实施各类扶贫产业项目126个。

  发展产业,离不开资金支持。扶贫小额信贷成了产业扶贫的金融“活水”。麻阳苗族自治县兰里镇横喇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145万元,成立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300多亩,去年实现户均增收4万元。

  截至10月底,全省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9.28亿元,带动60余万贫困户发展生产稳定脱贫。其中,一半左右的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到剩余20个贫困县的贫困群众手中,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今年,城步苗族自治县苗乡梨因丰产滞销,省扶贫办邀请10多家企业进行采购,现场订购苗乡梨9万余公斤,滞销难题迎刃而解。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富口袋。截至11月底,今年全省各界已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约139亿元。其中,一半左右的农副产品来自剩余20个贫困县。

  将驻村帮扶纳入到常态化联点督查重要内容,在选派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时,重点向11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并从综合实力较强的省直职能部门、在湘中央企业和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中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剩余20个贫困县开展驻村帮扶。

  奋力攻坚,脱贫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全省每个贫困县都有2个以上特色产业,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瞄准“六个全覆盖”,打赢“硬仗”中的“硬仗”

  12月7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强调,要重点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

  自脱贫攻坚以来,我省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进一步补齐。

  剩余20个贫困县因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在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方面欠账较多,是脱贫攻坚战“硬仗”中的“硬仗”。

  今年,我省按照“六个全覆盖”的要求,瞄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清零行动,大力推进水、电、路、房、通信、环境治理“六到户”工程,提质危房改造、改厨、改厕、改浴、改圈“五改”工程,促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推动城乡安全饮水全覆盖。今年,我省追加安排省级以上专项资金13.28亿元,用于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并重点向剩余20个贫困县倾斜。截至11月20日,全年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1.41万人,全省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已基本“清零”。

  ——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全省57701户农村4类重点对象C、D级存量危房已全部开工,竣工率达96.53%。其中,20个今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市)的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全省贫困乡镇已基本完成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贫困群众办事实现“一门式”服务。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新宁县、桑植县、沅陵县、洞口县等县(市)均已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推动社会保障全覆盖。近两年,通过办理重点民生实事,提高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水平,全省187万城乡低保对象分类保障到位。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今年,湖南再次调整提高贫困人口脱贫年人均纯收入标准,由之前的3400元/年调整到3700元/年。

  ——推动通村通组道路全覆盖。我省将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举措。从2018年起连续两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全省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10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约3.7万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毛细血管般的水泥(沥青)路布满三湘大地。明年,全省将实现“组组通”公路目标。

  ——推动义务教育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失学。泸溪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职业教育)阶段免除学费,并给予生活补助,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无一人辍学。新化县实现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

  而今,“清零行动”即将收官,“六个全覆盖”正向纵深推进。随着基础设施改善和民生短板拉长,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脱贫质量大幅提升。

  ■链接

  湖南剩余20个贫困县(市)

  沅陵县、溆浦县、麻阳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新化县、涟源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洞口县、隆回县、邵阳县、新宁县、新田县、桑植县、泸溪县、永顺县、凤凰县、古丈县、保靖县、龙山县、花垣县。

  (文/奉永成 肖坤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1100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