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项目落实情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1-25 10:27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我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勇担职责使命,大力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据统计,2017年底,我省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共有4.7万个,大班额比例为27.8%;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1.9万个,超大班额比例为11.2%,两个比例均为全国最高。

  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2018到2019年我省已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3.7万个。截至今年10月20日,我省义务教育大班额降至1万个,大班额比例约为5.6%,较2017年底下降22.2个百分点;其中超大班额还有63个,超大班额比例约为0.03%,已实现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目标。大班额的消除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 所做的工作

  一是压紧工作责任。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大班额问题。省政府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指示和批示,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吴桂英副省长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调度部署。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为引导和支持各地积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我省2018-2020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45亿元。目前已累计安排奖补资金27.6亿元,并从发行的地方债券中切块18亿元专项用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从2017年开始,我省投入12亿元在40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贫县建设43所芙蓉学校。今年又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投入10亿元启动57所乡镇芙蓉学校建设。同时,我省启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以下简称“两类学校”)建设,已下达资金3亿元。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我省启动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重点支持各地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两类学校建设和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等。

  三是加大学位供给。督促指导各地统筹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学位供给。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为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中小学提供了法律依据。今年以来,我省推动《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贯彻落实,目前全省已有长沙、衡阳等八个市州出台配套实施细则。2018年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项目117个,新建项目学校49所,积极利用调整机关办公用房、闲置厂房等社会资源办学等措施,共新增学位21.4万个。今年全省通过芙蓉学校等78个新建项目和110个改扩建项目,将共新增学位20.07万个,另外通过腾、租、购等方式新增学位1.3万个,全省预计共新增学位21.37万个。

  四是加强师资配备。对市州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调整,按照各地2018年底公办中小学学生数和班级数重新核定并统筹调剂下达了各市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并统筹调剂9683名事业编制下达到各市州用于公办幼儿园基本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配备。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提高教师待遇、加强编制配备、加强培养补充、加大职称支持力度、推动合理流动等方面,着力构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今年全省下达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13270名,较2018年增加1692名,增长14.6%。指导各地做好特岗教师招聘、“三区”支教和“银龄讲学计划”等工作,2019年下达特岗教师招聘计划6200名,安排1368名教师到“三区”支教,招募银龄讲学教师209 人到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援教。加大“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实施力度,2019年计划培训教师7.9万人左右。

  五是加强风险管控。强化教育、公安等部门的研判会商联动制度,建立了“月度会商,定期通报、联合整治、重点督导、应急处置、长效保障”六项工作机制,及时对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形势进行研判。督促指导各地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完善舆情监测、预警与应对机制,对涉教舆情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消除大班额招生分流平稳顺利推进,坚决守住安全防范底线。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督促各地严格执行招生入学管理规定,精心制定消除大班额招生分流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

  六是加强督查指导。省消除大班额联席会议9个部门深入全省14个市州28个县市区的140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项督导。省教育厅建立了厅委领导联点督查制度,先后对7个市州12个消除大班额重点县市区开展联点督查。同时,对全省各地消除大班额工作实行逐月调度通报制度,压紧压实市州、县市区的责任。针对暑期和开学两个关键时间节点,召开全省消除大班额工作调度会,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招生分流工作,确保消除大班额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 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2019年度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项目落实情况

106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