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开设湖南美院的建议
来信时间 2019-02-18 来信人 肖炅
来信内容

  尊敬的省教育厅领导:

  你好!请问下湖南可以开设美术学院吗,四川,天津,北京,杭州,广州,湖北等都有开设美术学院,湖南却一直没有,而且外省的美院招生都有地域政策倾斜,湖南省的考生想考上非常不易,而且如果本省有好的美院,考生们也不用奔波去外省赴考,大量的人才也能留在本省,希望领导们考虑下我的建议,期待看到我们湖南自己的美院落成!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19-02-27
答复部门 省教育厅
答复内容

肖炅:

    您好!您关于开设美术学院的网上来信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校设置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制定出台,设置美术学院未纳入规划。根据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17]3号)要求,我省于2017年3月启动编制《湖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11月21日正式报教育部备案。在《规划》编制期间,没有组织和个人按程序提出设置申请,故设置美术学院未纳入《规划》。根据教育部要求,“十三五”时期高校设置工作必须坚持设置规划的严肃性,未纳入《规划》的高等学校设置申请,教育部将不予受理。

    二、目前,我省高校数量已趋于饱和。2005年以来,为适应高等教育学龄人口高峰需求,我省积极扩充高等教育资源,改善高等教育结构,新设置本科高校10所,高职高专学校19所。目前,全省有独立设置的普通高校110所(不含国防科大),另有独立学院15所,总数居全国第5位。总体看,全省高等教育资源总量已经趋于饱和,下一步的重点是调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大力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三、我省美术类人才培养基本可满足需求。目前,全省开设美术专业的普通高校有24所,其中包括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15所本科院校,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等4所独立学院,以及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专科院校。2018年,全省各普通高校美术专业招生2143人,美术专业在校生总数7097人,基本满足了我省美术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关于设置美术学院事项,建议在编制全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时,由举办单位(组织或个人)向省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我厅将统筹考虑高等教育实际,再认真研究论证。

 省教育厅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