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咨询湖南省地方航空公司筹建进展情况
来信时间 2019-02-21 来信人 陈锋
来信内容

  根据2016年8月18日新闻“同时将加强与发改委的沟通汇报,积极筹建湖南省地方航空公司,名称暂定为“中南航空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要选择南航、厦航或海航等国内大型航空公司合作。” 请问现在中南航空公司进展情况怎么样了?谢谢。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19-03-07
答复部门 省发改委
答复内容

陈锋网友:

  您关于筹建湖南省地方航空公司的来信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省启动了湖南省地方航空公司组建工作,我委会同省机场管理集团先后与南航、厦航、海航等航空公司主动对接,力争达成共同成立地方航空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2016年,省政府领导专程赴中国民用航空局进行了衔接沟通,但因国家政策调整,中国民用航空局已暂停受理批复新设航空公司。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新设航空公司市场准入管理的通知》(民航发〔2016〕96 号)文件精神,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设立支线航空公司、货运航空公司和通用航空公司,暂停批准设立新的干线航空公司。而支线航空公司、货运航空公司要想升级为干线航空公司,除有较高的门槛和规模条件外,还面临着市场培育时间长、审批难度大等问题。具体要求支线航空公司机队规模达到25架且月均飞行小时达到3000小时,方可申请引进干线机型,从事干线运输;全货运航空公司机队规模达到20架且月均飞行小时达到2400小时,方可申请引进客运机型,从事客运业务。

  现阶段,国家将通用航空业定位为战略新兴产业体系。为积极抢抓通航发展机遇,我省拟从航空飞行服务经验、企业实力、安全飞行记录等方面综合比选相关企业,共同组建湖南通用航空公司,待方案成熟时我们将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决策。

  感谢您的来信和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