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班的大哥哥”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日期:2014-01-09      字号:[ ]

  一所学校,一个老师,教16个娃,坚守38载。这位老师是隆回县滩头镇高峰小学教师刘友良,一个满脸沧桑却又精神矍铄的汉子。

  1月5日,刘友良正在给他的16名学生上复习词语课。孩子们端坐在简陋的教室里,手舞足蹈地跟着刘老师复习汉字。

  为了让孩子们获得全面发展,刘友良开齐了小学低年级应开的所有课程,语文、数学、自然、美术、音乐、体育样样不少。“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一个人有时确实忙不过来。”刘友良说,忙不过来时,会叫上自己在家务农的老婆,来学校义务帮忙。由于孩子太小,不仅要教他们读书,还要照顾他们在学校的生活。“我既是校长、老师,还是孩子们的‘保姆’。”

  刘友良教的学生,总是小学一年级,他也被称为“小一班的大哥哥”。他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幼儿的教学方法。“教新字,我一天只教3个。如果和身体相关,就要一边用手摸着,口里念出来,让他们形成新字的概念,然后打开书,找到生字格,先在桌子上划,再合上书,在黑板上板书出来,做到堂堂清。开始的时候,我教的学生会比其他老师教的进步慢很多,但学生学习效果非常好,到后面,就可以加快进步……”说起上课,刘友良一套一套的。

  “为了学生,他把自家的地荒了。他看学校比家还重,他看学生比自家孩子还亲。”刘友良的爱人何水英倒“苦水”。当初她与刘友良结婚,不图享受,只为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哪知道,刘友良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当个“老不进步”的老师,工资不高,但十分认真,从不因家里的事耽误学校的事。

  多年来,高峰小学的教学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每年片区、镇里联考,刘友良教的学生总能考出好成绩。

  如今,刘友良已桃李芬芳。38年来,他已将500多名学生送到山外,其中出了5名研究生和48名大学生。刘友良说:“这些年,经常有学生特意从北京、广州等地回来看我。想一想,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值得啊!我自己走不出山沟,但想帮助孩子们走出山沟,让他们看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分享至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