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肢仍为乡亲们忙碌——记衡阳县三湖乡卫生院院长邹建团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日期:2014-01-02      字号:[ ]

  2013年12月28日,衡阳县三湖乡卫生院,前来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心田村64岁的王金玉胃痛,眼睛看不见,由老伴陪着每天来打点滴,每次来,他总能听到一句亲切的问候:“有病不能熬着,得看,身体好了,什么都好了。”这句贴心的问候,来自三湖乡卫生院院长——邹建团。

  2005年1月,33岁的邹建团来到三湖乡卫生院任院长。

  三湖乡地处偏僻,经济不发达,当时卫生院只有两间诊室,除了体温计、血压计和听诊器,其他什么都没有。

  到卫生院不久,邹建团外出开会途中遭遇车祸,右大腿高位截肢。

  安装好假肢50天后,邹建团又一脸阳光出现在大家面前:“车祸只夺去了一只腿,我还有两只手,还能为乡亲们干点事。”

  “有了救护车,就能跟死亡抢时间。”邹建团一瘸一拐地奔波在衡阳市各大医院“化缘”。被他的真诚所感动,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将一辆旧救护车赠送给了三湖乡卫生院。从此,三湖乡方圆几十里的急救病人,只需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免费救护服务。近9年来,救护车接诊、转诊急重病人达1200多名。

  邹建团又上长沙,下广州,筹措卫生院建设资金90万元,申请医疗仪器设备的支持。2007年,三湖乡卫生院住院大楼建成,新增床位50多张,添置了彩超机、半自动生化仪、高频X光机等设备。为了百姓,邹建团将医院的微薄收入,全部用来留住人才。卫生院从2005年的2个医生、2个护士,发展到如今的20多名医生、10多名护士,有了外科、内科、妇产科、中医理疗等专科诊室。2013年,三湖乡卫生院接诊病人突破1.5万人次。9年来,卫生院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纠纷,成为百姓心中满意放心的卫生院。

  76岁的王大韵,常年瘫痪在床。每次,邹建团都亲自上门给老人送医送药。老人叮嘱他:“不要太劳累了,送药就让年轻人干。”邹建团一边应着,但下次还是自己来送,让老人倍感亲切。

  近年来,邹建团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分享至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