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照深山——记“中国好人”、宁乡县巷子口镇檀树小学教师陈宋瑜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日期:2013-12-12      字号:[ ]

  木扁担、竹扁担,担回了大山孩子沉甸甸的梦想;解放鞋、黑布鞋,他将大山孩子送出深山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素有“长沙西藏”之称的宁乡县巷子口镇,在海拔900多米的桂岩山上的檀树小学,他一守就是36年,用青春、热血和赤诚为大山的1000多名孩子播种希望,播撒爱心。

  12月3日,陈宋瑜,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赫然上了“中国好人”榜!

  檀树小学是宁乡县最偏远、规模最小、办学条件最差的一所学校。1977年,陈宋瑜主动请缨来到这里。学校位于仙龙潭村桂岩山半山腰的檀树坳,缺水没电,不通汽车。用当地百姓的话说:“出门下坡,抬脚上山”。

  陈宋瑜初来学校那天,老村长领着他“参观”学校——3间土砖教室。老村长用恳求而又满怀希望的语气说:“就这个情况,山上孩子苦,多几个走出大山,孩子们才有希望,今后学校全靠你啦。”

  “我愿意干!”陈宋瑜态度坚定。这一句承诺,让他坚持了36年。

  36年来,陈宋瑜为1000多名孩子开启了智慧之门,其中12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

  36年来,檀树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均达100%,优秀率达95%以上,成为无流失、无事故、无违纪的“三无”学校。

  陈宋瑜的儿女都已成家立业。2003年,妻子也去了县城带外孙。儿女不放心他一个人留在大山深处:“爸爸,您身体不好,赶紧下山吧!”

  陈宋瑜不答应。他说:“为了山上孩子们的前途,我一定得留下来。”

  与其他老师相比,陈宋瑜除了手中的一支粉笔,还多了一根扁担。学校不通公路,孩子们的书籍课本要从集镇运上山,靠的就是陈宋瑜的扁担。

  集镇距学校15公里,山路崎岖。每学期开学前几天,陈宋瑜总是自己用箩筐把课本一担一担挑上山。体重90来斤的他,一担要挑100多斤书。每一个来回要4个小时,经常累得气喘吁吁。陈宋瑜说,每个学期的书要分几次才能担完。已经不记得挑断了多少箩绳。

  2006年正月开学前,他像往年一样挑书上山。行至半山腰,下起了雨雪。“绝对不能淋湿书本。”陈宋瑜脱下两层外衣遮住箩筐,憋着一口气挑着书本往山上赶。等到把书本挑到学校的台阶上,他轰然倒下,不省人事……

  这次休克之后,陈宋瑜常感身体不适,经医院诊断为肺气肿、双肺感染。但他一直撑着不去住院。

  2008年,学校通了水泥公路。陈宋瑜这才放下了肩上的扁担。

  山区百姓因为家境贫困,有的不愿意送孩子读书。于是,上门劝学便成了陈宋瑜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孩子读书不能耽误,没有钱我给你垫上。”2004年上学期,离校15里的安化县学生吴赞,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失学。陈宋瑜3次上门家访,来回步行90多里。他的执着与真诚感动了学生家长,同意让孩子继续就读。

  36年来,陈宋瑜自掏腰包先后为42名学生交学杂费两万多元;先后将40名边远年幼学生带到自家餐宿却分文不收。他住了几十年的土砖屋直到今年才改造,他背的是黄布包,看的是黑白电视。

  “陈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年轻的檀树小学老师孙老师是2011年到这里来任教的,她说,陈老师的事迹感动了她,也让她安心留在这里教书育人。

  “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看到孩子们一批批走出大山,我相信我的坚守是有价值的。”陈宋瑜说。

分享至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