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要闻聚焦 > 详情

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迈向新时代

6月29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组委会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博览会相关情况和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迈向新时代

  海外宾朋云集,聚焦全球目光。一场国际盛会,让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满载成果。

  6月29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简称“中非经贸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

  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迈向崭新时代。未来,中非经贸合作将如何持续深化?中非经贸博览会作为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将长期在湖南举办,湖南在对非经贸合作方面将会展开哪些新的探索?

  当天,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召开新闻通报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罗建军、组委会秘书处执行副秘书长徐湘平、组委会秘书处综合协调部常务副部长李心球,通报了中非经贸博览会相关情况和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1.问: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中非经贸合作将如何持续深化?

  答:从中非深化经贸合作的动力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来自中国政府的决策,二是来自此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紧紧围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在去年北京峰会上又适时提出“八大行动”。这是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这次中非经贸博览会办出了特色、实效、品牌,传递一个重要信号:无论国际风雨如何变化,都不会动摇中非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也无法阻碍中非之间生机勃勃的务实合作。

  中非深化经贸合作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

  第一,更加注重培育非洲内生增长能力。紧扣非洲发展实际需要,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助力非洲打破基础设施落后、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等制约因素,推动非洲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第二,更加注重非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包括一些核心的基础设施。加大人力资源培训,为中非深化经贸合作储备人才。

  第三,从注重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转向软硬兼顾,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发展经验的分享。此次契合非洲需要,我们出版发行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方案案例集,成为今后中非经贸合作实践的方法论、项目运营的工具书。

  2.问:湖南省政府如何在基础设施以外的领域与肯尼亚加强合作,以实现双方共赢?

  答: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和外贸,同属于经贸领域,湖南省高度重视。就肯尼亚而言,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

  第一,湖南开通了对肯尼亚内罗毕的直航航班,乘客爆满,超出预期。这为湖南架起了与肯尼亚,包括非洲其他国家的便捷通道。下一步,湖南还将开通货运班机。肯尼亚有世界上最好的牛油果,湖南会加大进口力度。此次博览会上的鲜花,都来自肯尼亚。肯尼亚鲜花是欧美市场的畅销品,相信未来会受到更多中国老百姓的喜爱。

  第二,搭建了中非经贸网上博览会。这是一个集博览会官网、实况展览展示、经贸交易撮合三位一体的新型数字化平台。现在已有千万种商品在上面展销,千万个用户通过这个平台与非洲客商沟通合作,效果很好。

  湖南与肯尼亚的合作空间巨大,期待双方不断深化合作。诚挚邀请非洲政府、非洲企业到湖南长沙设立商贸代表机构,加强信息沟通,实现合作共赢。

  3.问:湖南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下一步在对非经贸合作方面会有怎样的探索?

  答:总体来看,以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我们着力探索形成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这一模式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完善组建中非经贸博览会秘书处。促使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队伍来从事这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届与届之间、项目的撮合落地、下一届项目的收集,使博览会既要持续地办下去,更要持续地保持特色、成效和品牌。

  二是支持组建中非经贸促进会。这是市场化运作的手段,由中国知名的36家企业发布倡议组建,其中包括多家湖南企业。中非经贸促进会是由对非经贸企业发起,中非相关企业参加,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社团机构。主要职能是提供项目发布、经贸交流、对接撮合、驻地服务、信息咨询、人才培训和展览贸易等。

  三是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把中非两边的经贸专家组织起来,着力研究在经贸领域的运营合作。聚集中非双边智力和人才资源,着力开展中非经贸合作运营实务研究,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的智库品牌。

  四是复制推广案例方案。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作为本次博览会的一个重大创新亮点已经推出。下一步将继续征集并优化提升质量,更加注重复制推广,促进经贸合作的项目对接和落地实施。

  五是进一步完善双边贸易促进机制。目前,非洲一些大宗非资源性产品与中国产品相比,很难形成竞争优势;非洲一些特色产品,由于缺乏加工,物流体系不完善,进入中国有难度。下一步,要着力探索完善双边贸易促进机制,加大对非洲非资源性商品的进口。

  六是推动湖南省政府出台对非经贸合作促进政策。围绕当前在经贸领域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拿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举措,进一步促进中非经贸合作。

  七是探索地方对非合作新模式。此次博览会上,湖南与乌干达签署了5个合作协议。一个省与一个国家一次性签署5个协议,这在中非经贸合作史上是第一例。湖南力争在2021年形成地方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的典型案例,并产生示范效应。明年,湖南将组织中国大企业,到非洲推进经贸博览会成果落实落地,形成新的案例。

  4.问: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丰硕,请具体介绍一下签约项目情况。

  答:中非经贸博览会举世瞩目,成果丰硕。经各国政府、地方、企业充分对接,共有84个项目和协议在大会期间签约,涉及非洲安哥拉、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坦桑尼亚、乌干达等20多个国家,项目金额合计208亿美元。

  其中,既有中非合作传统领域的农业、矿业、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园区和贸易项目,也有代表着中非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制造、电子商务、航空服务、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一系列项目和协议的签署,充分表明中非各界以经贸为桥,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意愿;也标志着中非经贸的合作水平、合作层次、合作深度迈上了新的台阶。

  5.问:塞内加尔期待与中国有更深入的合作。请问是否有更多湖南的民营企业参与塞内加尔的工程项目建设?

  答:中国和非洲的经贸合作,我们正在推动实现三大转变:一是由过去的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二要由过去的中央政府、大型央企参与向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非公经济共同参与转变;三是由过去注重硬件建设向软硬兼顾来转变。

  民营企业的参与是这次博览会的重点,也是未来对非洲投资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向现代化建设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不少民营企业优势富余产能需要转移,这也是非洲非常需要的产业和产能。举个例子,新华联是我国的民营企业,在尼日利亚办了一个瓷砖厂,既解决当地人就业,又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发展势头很好。

  湖南会加大投资力度,组织更多企业去考察非洲,推动合作项目落地。我们当然会加大对塞内加尔的投资,其中会有不少民营企业。希望非洲媒体朋友多宣传湖南,宣传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个大平台,让中非经贸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文/刘永涛 黄婷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