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园区看湖南丨以“关键变量”获取“最大增量” 株洲高新区连续3年在全省园区综合排名第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6-08 06:33 【字体:

  进入6月,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减速机自动装配线满负荷生产,每天保持4000余台新品下线。近5年来,这家设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企业狠抓产品研发,培育商用车变速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工程机械减速机的研发、制造能力,以每年不低于30%的增长速度发展。

  “立足‘又高又新’,持续做强产业链。”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说,该区坚持创新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连续3年在全省园区综合排名第二。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创新是“关键变量”。株洲高新区建成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构建起“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创新创业培育体系。目前,园区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0家、省级研发机构155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39家,已累计孵化企业1560家。同时,建立工作机制,整合多方资源,支持创新团队与规模企业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去年,该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2件,培育小巨人企业、单项(隐形)冠军71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

  创新有力量,产业获“最大增量”。株洲高新区聚集优势产业锻长板、补短板。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孵化裂变,轨道交通产业全球领先,本地配套率超70%。新能源汽车产业门类齐全,本地配套率超40%。新兴产业快速聚集,新材料领域形成覆盖先进复合材料、硬质材料、储能材料、稀有金属材料的产业体系,年产值超6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聚集企业400余家,年产值超3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株洲高新区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企业均实现大幅增长。去年,该区营业收入、技工贸总收入、GDP分别达到2698亿元、2610亿元、917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分别达8.2%、10.5%、7.2%。

  (文/李永亮 谭昕吾 陶阳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五好”园区看湖南丨以“关键变量”获取“最大增量” 株洲高新区连续3年在全省园区综合排名第二

1944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