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20条园区扶持政策 政策“红包雨” 大树连成林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6-08 06:31 【字体:

  为支持创建“五好”园区,我省配套制定了《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从土地、资金、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提出20条扶持政策。6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相关信息。

  20条政策聚焦8个方面重点支持,包括强化空间规划保障、支持园区加快发展、优先培育园区企业上市、加强园区用地保障、加大对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建立园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发挥园区综合评价奖励激励作用等。

  “浏阳经开区目前在全国经开区中位列71位,我们铆足干劲晋级全国50强!”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获知省里这一消息后告诉记者,20条政策条条是真金白银,其中提出“对综合评价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50的园区奖励1000万元”,这给园区发展极大鼓舞!浏阳经开区将继续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前沿技术、头部企业,严格亩均投资、亩均税收、亩均产值指标把关,精准招大引强选优。

  企业和平台,是园区发展的强大动能。《若干政策》提出“对新获批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每年支持500万元,连续支持三年”。

  “我们正着手创建国家高精度数控磨床中心,政策加大了对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真是‘及时雨’。”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欣介绍,企业每年研发投入约2000万元,政策鼓励企业创新,是实实在在的支持。企业攻克高端装备中“卡脖子”问题,也将赋能园区制造向高端升级。

  岳麓高新区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示范区”“集聚区”的检验检测专业园区,相继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等,平台优势接连实现新突破。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介绍,《若干政策》给予创新平台支持,为园区发展提供了“资金+方向”双保障,势必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

  “新出炉的20条政策提出,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支持园区招引‘三类500强’、总部经济、行业龙头等,并给予奖励。”祁东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刘启明说,祁东经开区定位发展新能源产业,引进新能源龙头企业上海威马汽车,打造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项目将于8月投产。“政策千方百计助园区‘一臂之力’,将继续围绕供应链产业链招商,建设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相信不久‘大树连成林’。”他说。

  《若干政策》明确,对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资金奖励。对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资金奖励。

  “政策很具体,即针对大企业又关心中小企业,有可操作性。”金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晓文说,园区聚集了符合政策的“小巨人”企业,将积极精准申报,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若干政策》提出,优先培育园区企业上市,实施园区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行动。长沙高新区作为国家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的高新区之一,全区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5家,占全省上市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园区负责人表示,将加大辅导培育力度建立园区上市企业后备库,推动园区企业规改股、股上市。

  “政策鼓励园区市场化建设运营。积极探索将园区设计、建设、招商、运营、服务等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外包等方式交由市场承担。”祁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诚表示,园区将继续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产业链建设为核心,推动“政府建园”向“市场建园”转变、“行政招商”向“市场招商”转变、“项目聚集”向“产业聚集”转变,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产业园区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文/孟姣燕 彭雅惠 彭可心)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湖南出台20条园区扶持政策 政策“红包雨” 大树连成林

1944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