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务管理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02 18:46 【字体:


  4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指出,以政务管理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

  当前湖南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如何?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干得怎么样?未来湖南又将如何以政务管理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看成绩——

  湖南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


  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湖南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

  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推动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举措。其中,“一件事一次办”已成为全国知名政务服务品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最佳实践篇”,已有200多个城市复制推行。

  截至2021年3月底,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超过7800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9.7%,实现了政务服务理念、路径、机制的根本性转变。

  看变化——

  湖南实现政务管理服务的六个根本性转变


  变过去以政府部门为中心为现在的以企业群众为中心来设计办事流程、提供办事服务,真正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扩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发布了329件“事”,覆盖教育、卫生、住建等各个领域,涵盖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

  变过去政府部门一环套一环、互为前置条件的“串联审批”为现在的政府部门间相互容缺、协同推进的“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跨层跨域联办”,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其中,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企业开办时间平均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

  变过去每个部门每个环节“跑一次”为现在全流程全周期“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真正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建成运行省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进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从过去的29个大厅到现在的1个大厅,从“多门”到“一门”。

  变过去企业群众“跑腿”为现在数据“跑路”,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目前已完成32个省直部门自建的50个业务系统、1235个政务服务事项与一体化平台对接任务,攻坚推进系统整合与数据共享。

  变过去部门权力“难下放”“选择放”“零星放”“一放了之”为现在的“主动放”“精准放”“配套放”“放管结合”,通过梳理全业务流程,找出“一次办不好”的卡点堵点,倒逼部门简政放权、下沉服务,让更多的事真正实现“当地办”“就近办”。2020年,在上年调整、取消、下放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383项的基础上,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4次调整、取消、下放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170项,两年下放数比过去5年总和还多167项。

  变过去政府部门“自我考评”为现在群众“办完即评”,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红黄牌”制度,群众办事体验及时转化为对政务服务的评判,实现企业群众与政府部门良性互动。强力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覆盖,群众办完即评,差评及时处置,服务事项评价覆盖率达74.6%,好评率达99%,差评有效处置率达90%。强化行政效能电子监管,通过发放“红黄牌”,推动办事效能提升,法定提速率达94.5%。

  看未来——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未来湖南又将如何以政务管理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毛伟明提出,要做到“四个持续”:一是持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瞄准服务对象完善清单事项,瞄准一流水平提高服务效能,瞄准优化营商环境增创特色,将更多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努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二是持续提升政务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政务管理服务的体制机制,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提升政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公正公平监管。三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大惠民政策的公开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提高政务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和参与度,优化完善、梳理发布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四是持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基础支撑和推广运用,坚持全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动、一张网布局,编制好全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加快建设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打通“数字孤岛”,为各行业、全社会数字化应用赋能增效。


  毛伟明在2月26日的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更大力度发挥工商联和商协会纽带作用,为广大民营企业创造可预期、公平的良好发展环境。

  栽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来。湖南高度重视政务管理服务工作,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为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吸引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将会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和“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打开无限的想象空间。

  (文/范博洋)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以政务管理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1645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