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城乡“一次办” 处处是温馨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04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力推进跨域通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努力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服务更暖的政务生态,231个事项实现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彰显愈来愈快的效率和随处可见的温馨。

  全程网办

  今年以来,湘潭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了“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和手机端“e潭就办”APP,打造了“一站式”服务模式。申请人只需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e 潭就办”APP“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提交办事申请,教师资格证办理、档案托管、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生育证办理等事项均可实现全程网办。

  到发稿时止,该市“e潭就办”APP已上线57328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其中53006个可在线办理,50901个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达92.5%。按“我要开店”、“我要办证”、“我要办事”、“我要领钱”四个维度,“e潭就办”已成为“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事超市,数据同源、事项公开、四级联通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从“我要办教师资格证”等单部门办理简易事项,到“我要开物业公司、开超市”等跨部门跨层级联办复杂事项,办事群众都可以通过APP直接定位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任一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同时,“e潭就办”APP集成了全市各类查询应用和便民服务,湘潭百姓一机在手就能走遍湘潭、问遍湘潭、玩遍湘潭。

  此外,该市还进一步加强了线下实体大厅管理,同步实施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持续巩固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成果,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三集中三到位”,各部门依申请类事项在市政务大厅和部门分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市政务大厅完成新一轮42个市直部门1145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授权,办事窗口和人员数量实现“双降”、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双升”,“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帮办代办以及邮政免费送达等服务获得企业和群众称赞好评,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汇集处理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跨域通办

  8月17日,准妈妈谭女士来到雨湖区昭潭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办理生育证,因谭女士户籍为五里堆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将有关资料上传到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使用视频通话通知岳塘区五里堆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相应窗口,成功审核办理。这次服务标志着湘潭市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正式开通运行。

  今年,湘潭市先后印发了《湘潭市“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工作推进方案》《湘潭市“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的操作规程》,多次集中研讨,紧抓操作细节,从通办事项的确定、跨域通办窗口的建立、资料流转程序、培训工作及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并结合湘潭市基层政务服务需求特点,创新性地推出了以“视频办”的方式核验材料、解答群众疑问,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和工作人员跑腿。

  同时,该市通过完善线下大厅窗口管理,升级线上平台功能,推行办理结果邮政免费寄递等方式不断畅通跨域通办渠道。一是做实线下服务。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设立跨域通办综合受理窗口和自助服务区,统一编印跨域通办办事指南,窗口人员严格开展收件、原件核验、审批结果送达等工作。二是畅通线上办理渠道。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开通不同层级、部门事项的通办窗口人员账号,在湘潭市政务服务旗舰店和“e 潭就办”APP 提供网上办理入口,支撑不同类型业务跨域办理。三是创新推出“视频办”,解疑答惑,服务群众。

  进门就办

  “谢谢你,如今在村上就能办好老年优待证真是太好了,又方便又快捷。”家住湘潭县分水乡大垅村的李老拿着刚办好的老年优待证,高兴地对村“一门式”专干说道。以前群众到村里办事,需要跑村部,村部收好群众的材料后又得送去乡镇政府,之后还得取件,频繁跑动浪费时间和人力。随着湘潭市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为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今年,湘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落实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发布乡镇行政权力116项、赋权指导目录52项,公共服务事项乡镇(街道)57项、村(社区)45项,发布30项全市乡镇可办结的“一件事一次办”热点高频事项,有序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基本完成全市四级政务服务事项体系建设。

  同时,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延伸至村(社区)一级的政务服务“神经末梢”,不断强化各县市区(园区)一体化平台、“e潭就办”APP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应用,在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共1031个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全面配备高拍仪、评价器等设备,累计办件量达2万余件。为解决村(社区)涉及人员多、范围广、集中培训难度大等问题,该市利用视频直播平台等新颖方式,制作了15个“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培训系列视频,强化“一门式”工作人员培训效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严格督办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湘潭一面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导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四个上墙”公开,指导编制公布通俗易懂的高频事项办事指南,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看得清;一面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在全省率先搭建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专栏,集中公开《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对全市44个单位网站实施全新改造升级,推进信息互联互通,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连续两个季度全省抽查合格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不断加大“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落实“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工作任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报送系统管理员信息及录入执法人员信息并注册用户,明确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工作责任人,指定专人定期登录电子监管系统“扫网盯盘”,确保“一日一统计、一发布、一调度”。截至目前,监管事项认领完成率和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填报率市级均为100%,全市执法人员注册数4413,注册用户数3456,其中市本级执法人员注册数1848,全省排名第三。

  此外,该市以热线、信箱为载体,强化立体监管,着力提升热线工作水平,不断规范市长信箱办理,进一步完善 “好差评”制度,设置“我要找茬”专窗、“我要吐槽”专栏,不断推动“好差评”常态化、规范化和实效化,并将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监督体系。8月,该市份顺利完成第一批25条政务热线整合,“12345”热线工作综合排名跃居全省第一,完成热线系统与政府门户网站、一体化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市长信箱的对接,形成企业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政府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文/王富强 彭晓兵)

信息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

新华网:城乡“一次办” 处处是温馨

1396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