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公共服务 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11 15:56 【字体:

  日前,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湖南省工程项目动态监管平台、湖南省施工图管理系统、长沙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相关业务系统已实现集中更新升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成为现实。

  尽可能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市场,是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所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亦是政府的使命。今年,湖南省住建厅通过综合服务窗口可实现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相关业务系统实现“一网通办”,不仅优化营商环境了,而且真正实现让企业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无疑值得点赞。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高质量公共服务是保证。就此而言,今年,省住建厅将审批管理系统与住建业务系统深度融合,以项目立项阶段赋予的“统一主代码”贯穿各审批阶段;立项后被划分为若干子项目的,以“项目主代码+子代码”进行标识,推动“项目代码全程流转”。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和审批程序,为下一步规范行业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平台和突破口。

  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服务,其意义不仅局限于内容本身,更显示了政府部门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彰显了政府部门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在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但仍然不能获得很高的群众满意度,其症结在于没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创新的工作方法不能真正方便群众,无法让群众更满意。

  坚持执政为民,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落实。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创新方法,才能让群众更满意。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一系列便民举措相继出台,例如买车上牌当天办结、网上一键申领证照、快速审结快递送件、取消系列“奇葩证明”等,群众“办事难”得到了有效缓解,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当然,深化“放管服”改革绝不能止步于眼前的成绩,必须继续让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用更加优化的服务举措,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顺畅、更有效率,以高质量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文/鹰远)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用高质量公共服务 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1207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