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夺取“双胜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08 08:06 【字体:

  “从选址、落户,再到注册,只用了三天时间”。近些天来,湖南日报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题,集中报道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中改革探索的先行者、改革成效的佼佼者。从这些由点及面的字里行间,人们能听到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疾疾的脚步声。

  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志,湖南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进入新一轮加速期:长沙市营商环境排名大幅跃升,成为引各方关注的“中部城市样本”;长沙县、浏阳市、醴陵市、宁乡市、邵东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江华速度”“泸溪现象”等众多地方探索,成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回望一年,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超过2800万件,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优化营商环境上付出的艰苦努力,都转化成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进步。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开启了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的重要一步。

  迎着人民群众期盼的方向,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注定能迎来一片深蓝大海。去年底,我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扩容”,新的“一次办”事项,直抵企业和群众更高关注度的诉求。展望未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将向广度、深度迈出坚实的步子:广度上,逐步推行跨县办理、跨市办理、跨层联办、全省通办;深度上,致力于加快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提升办理智能化水平,对简单的“一件事”,一律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办”。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始终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与市场主体联系最紧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把办事的“小窗口”当作改革的“主战场”,为加速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山辟路。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冲抵疫情影响的“防波堤”,是尽快实现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先手棋”。抗击疫情期间,全省各地积极推行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等一系列举措,为战“疫”、复产“两场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发挥出“护航”“加油”的作用。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是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方法与路径。尽快实现复工复产、达产达效,需要广大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以更优的发展环境,为企业轻装上阵鼓劲解忧。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夺取“双胜利”

1187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