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解读《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21—2023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1-22 14:42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流通和消费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

  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和强大消费市场的主动作为,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支撑。实施《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将加快提升我省商贸流通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全球化水平,促进流通提质降本增效,有利于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有利于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消费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围绕完善现代流通体系、优化省内市场供给、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激发消费新动能、改善消费预期和环境五大板块,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方面。培育壮大流通主体,提振实体商业,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推动现代物流创新发展。二是优化省内市场供给方面。持续提升供给品质,做优做强湘字号品牌,拓宽湘品市场渠道,打造内陆地区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三是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方面。促进商品消费,拓展服务消费,推进绿色消费。四是激发消费新动能方面。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建设消费新场景,促进电子商务有序发展,加强新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改善消费预期和环境方面。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主要特点

  《行动方案》主要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1. 突出供需对接和双向发力。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作主线,通过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创造消费需求,通过消费扩容提质牵引有效供给,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需求和供给动态平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比如,在优化供给方面,提出了提升供给品质、做优做强品牌、拓宽市场渠道、扩大消费品进口等措施;在创造需求方面,提出了促进汽车、家电等商品消费,拓展服务消费,推进绿色消费,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等措施。同时,通过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来贯通生产和消费环节,在流通主体增量提质、提振实体商业、农村商业体系建设、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等方面发力,统筹软硬件建设,提高流通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2. 突出传统和新兴融合发展。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体商业与数字经济结合、传统消费和新兴消费发展上下功夫。既重视提振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连锁便利店、大型批发市场等商贸实体,建设高水平的消费载体;也提倡发展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打造智慧商圈,营造有活跃度的消费氛围。既巩固提升汽车、家电、文旅、家政等传统消费,也注重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构建“互联网 ”消费生态体系。

  3. 突出城市和农村共建共享。商务工作贯通城乡,必须坚持协调发展,升级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既要推进城市商业建设,支持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发展“首店经济”“网红品牌”“夜间经济”,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也要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和“数商兴农”“信息进村入户”“村村通快递”等工程,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城市同样质量的商品、同样标准的服务、同样水平的消费环境。

  突出消费预期和环境双提升。这是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的重要支撑。既要在个体层面,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和农村居民就业增收,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意愿;也要在宏观层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居民消费信心,进而让人民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信息来源: 湖南省商务厅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湖南省商务厅解读《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21—2023年)》

2132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