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和《支持衡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8-06 19:57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以中心城市和都市圈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优化形成“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建设岳阳、衡阳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和培育壮大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文件起草突出了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两市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根据两市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基础,按照“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定位,岳阳市重点是用好用足通江达海优势,依托港口功能和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衡阳市重点是发挥老工业基地和交通枢纽优势,当好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二是借鉴外省出台政策和经验做法。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提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我委认真梳理了这些省份出台的政策措施,在体例写法、支持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参考借鉴。

  三是充分衔接两市诉求和部门意见。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我委加强与岳阳市、衡阳市对接沟通,充分听取两市诉求,多次面对面座谈研究,对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研讨。4月初,我委草拟了政策意见初稿。5月,书面征求了相关省直单位及相关市意见,并结合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中央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支持岳阳市和衡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1、《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共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加快绿色崛起,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第三部分为打造产业名城,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基地、建设临空经济区。第四部分为壮大枢纽经济,构建枢纽经济体系、提升长江岳阳段通航能力、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平台。第五部分为创建活力之都,提高城市能级、提高通道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建设湘鄂赣边界区域经济文化中心、壮大县域经济。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就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和完善组织实施机制提出具体任务。

  2、《支持衡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共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强市,加快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引领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优化产业人才支撑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第三部分为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级,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能源枢纽基地,打造区域开放中心、消费中心、医疗中心、教育中心和应急中心。第四部分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优化扩大城区规模、加速城市人口集聚、建设高品质大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县域经济强市。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就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和完善组织实施机制提出具体任务。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和《支持衡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

2080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