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给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5-16 16:55 【字体:

  编者按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强调,要以“十个坚决”,加快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各市州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永远在路上·市州行动》报道专栏,亮出14个市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招、绝招。

益阳

给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


  益阳市以开展政务服务、建设环境、园区服务、法治保障等重点攻坚行动长效延续、提质扩面、守正创新,给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确保全市部门作风根本转变,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服务企业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抬高营商环境坐标,努力争取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优秀”等次。

  以“四减一优”为内核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为进一步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我市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和优服务为导向,着力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不断进阶政务服务效能。

  今年,我市将开展政务服务攻坚行动,通过推行事项审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整体提速70%以上、开辟惠企政策直通车、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制度、打造“无证明”城市、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新开办企业零收费、公积金提取全市通办等举措,重点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多和惠企政策咨询难、兑现难的问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的“一次未办好”受理专窗

  以便商惠企为宗旨

  持续打造投资建设环境“益有引力”

  推动产业项目发展是检验优良营商环境的硬标尺,近年来我市在优化投资建设环境上下了大力气硬功夫。

  为进一步实现涉企服务普惠优质,今年我市将开展建设环境攻坚行动,通过继续固化推广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现行举措,推行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办和开辟水电气报装绿色通道等措施,重点解决项目申报难、落地难的问题,持续优化投资建设环境。

  以要素保障为基石

  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建设

  园区既是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版图。为进一步推动降本减负增效,推进涉企遗留问题清零、破除市场隐性壁垒,今年我市将在各产业园区开展园区服务攻坚行动,通过推行园区项目全程帮代办、省市173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至园区、园区工业项目报建零收费、用地清单+告知承诺制度和深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等举措,重点解决园区企业办事不便,办理手续多头跑的问题,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益阳市民服务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

  以包容审慎为锚点

  持续建设公平公正、刚柔兼济的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规范公正涉企执法、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我市将统筹开展法治保障攻坚行动,通过推行企业经营行为轻微违法柔性执法、涉企民商事案件快审快结、外地来益车辆首次一般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酌情处罚、积极推进信用城市建设和严控涉企检查等举措,重点解决行政执法包容意识不强、涉企民商事案件久拖不决和涉企检查频率高的问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吴媚)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益阳:给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

2461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