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湖湘大地成为兴业沃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2-30 07:14 【字体:

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湖湘大地成为兴业沃土

  12月28日,三诺生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正式投产。该项目从申报到审批两天完成,一周实现生产,既及时缓解我省抗原检测试剂供不应求矛盾,也为企业发展打开新通道。

  “真没想到,在你们益阳高新区申办企业,一面也不用见,一趟也不用跑,一分钱也不用花。”12月2日,身在上海的小田瓜电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由衷感慨。该公司是益阳高新区重点招商企业,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全程代办,一天时间办结,并将公司营业执照、公章和税务UKEY通过快递免费邮寄到家。

  在湖南,企业办事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方便,这是企业主最直观的感受。

  近年来,湖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让湖湘大地成为兴业沃土。

  营商环境筑巢 引凤劲舞三湘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

  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对湖南营商环境的转变深有感触。“过去企业报批、办证、融资程序都比较繁琐,外来客商不熟悉当地政策,光办证就要耽误一到三个月。如今审批流程三个工作日内就能走完,大大缩短了办证周期。” 他透露,近年来,湖南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不断优化,不少山东企业主动上门谈合作求发展。

  我省农村地区,创业热潮涌动。在邵阳市隆回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当地镇政府,为村办企业注册、商标注册、电商平台搭建、标准建设提供全程指导和服务。在岳阳县新开镇龙湾村,鞋厂、酒厂生产繁忙,新引进的商贸物流项目在加紧施工……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解决当地劳动力450余人就业。

  今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鼓励创业兴业,把市场主体当“宝贝”:通过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准营门槛;通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通过扎实开展助企纾困解难行动,助力稳定信心和预期。

  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劲舞三湘。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29.22万户,其中实有企业150.83万户、个体工商户466.49万户,分别同比增长18.81%、25.05%,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组的肯定。

  企业轻装上阵 市场活力无限

  “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这是许多来湘投资客商的共同感受。“一件事一次办”在湖南已经落地生根。

  日前,耒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将营业执照送到大和圩乡禄田村6组种植养殖大户朱忠实手里。朱忠实养了1800余只鸭,每年鸭蛋产量达30万多个,由于缺少营业执照,一直没有固定销售门路,农副产品无法向大型餐饮、超市、加工厂供应。近期,他将情况反馈给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随即上门帮忙办理。

  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攻坚行动,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版。目前,全省“一网通办”率达65.1%,企业开办综合网办率超8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

  除了让企业“少跑腿”,全省各地大力推进入企检查公开化、标准化,切实为企业减负。在衡阳市,全国首创企业赋“码”保护机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访企公务活动(含调研参观、督查检查、监管执法)须在市赋“码”保护平台提前审批,被赋权获“绿码”并现场扫码“打卡”后方可入企,未赋“绿码”或未扫“码”一律不得入企。“推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之后,企业的公务接待明显少了好多……”衡阳市某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楚女士坦言。

  “一件事一次办”带来的红利在各个行业开始显现。以生物医药行业为例,得益于省药监局审批制度改革,大大促进了产业发展:我省生物与新医药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454家增加至2021年的1711家;医疗器械产业产值由2019年的3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00亿元;近三年,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品种5531个,为2018年之前18年注册品种总和的3倍多,年注册量由全国第15位跃至首位。

  (文/肖祖华 刘灵宁)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湖湘大地成为兴业沃土

2917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