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9-17 08:40 【字体:

  主持人:未来5年湖南金融业要如何发展?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胜军,请他来为我们解读一下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印发的《湖南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刘局长,欢迎您,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刘胜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长,“十三五”期间湖南金融业的发展有哪些成果呢?

  刘胜军一是金融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累计实现8700多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4%。到去年底,金融业的增加值占到GDP的比重已经达到5.1%,贷款规模接近5万亿元。

  第二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我们引进了一批境内外的金融机构,实现了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全覆盖。目前全省已经基本建立以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机构为主体,各种地方金融组织相互补充的金融服务体系。

  第三是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的贷款累计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实现了翻倍,到去年底全省上市公司达到117家,居全国第十位,中部第二位。

  第四是地方金融监管得到有效的加强。基本上建立了从省到市县三级联动的地方金融监管格局。

  第五是风险防范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高风险机构以及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得到了有效的稳控,P2P行业专项整治形成“湖南经验”模式,在全国推广。

  主持人:刘局长,规划的主要特点是什么?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刘胜军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是突出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尽管“十三五”湖南的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从全省来看,还是存在金融业整体实力不强、规模偏小、结构不优、抗风险能力较弱这些不足。“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间,按照什么弱,我们就补什么。第二是始终注重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金融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所以我们突出了金融业怎么样去支持“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第三是始终注重金融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间,要抓住机遇,不断增强自身的实力,加快各项业务的发展,提高自身的治理水平,建立规范的现代金融的治理结构,夯实长远发展的基础条件。

  主持人:规划为湖南金融业提出了哪些目标任务?

  刘胜军整个目标的设计层面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就是要在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末,金融业自身的发展,要做到整体实力不断地增强,结构不断地优化,防范风险的能力也要不断地增强。第二步是从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来看,一定要加快构建与“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适应、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到2035年,要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业发展能够上质量、上水平。在“十四五”末,金融业资产规模要在现有的7.6亿元的基础之上,要增加到10.6亿元。存款规模在现在6万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9万亿元,贷款规模要在现在5万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8万亿元,主要的规模指标要提升50%以上。

  总的来讲就是要推动全省金融业实力能够显著地增强,融资结构能够不断地优化,金融监管水平能够显著地提升,区域影响力要明显增强和提升。

  主持人:湖南金融业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重点考虑了哪些方面呢?

  刘胜军我们提出了“两个坚持,两个优化,一个防范”的整体架构设想。“两个坚持”就是要坚持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加快金融的改革创新。“两个优化”就是优化金融的空间布局,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一个防范”就是要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为金融业长远发展提供稳健优质的市场环境。

  具体来讲,我们提了十个方面的任务方向,可以概括为5个方面。第一,要加快金融业的改革创新,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能够有效的结合起来。第二,要加快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发展,提高社会弱势群体和薄弱环节的金融可获得性,同时要实现金融业绿色发展。第三,要围绕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提升地方金融实力,要推动金融业集聚发展。第四,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高端金融人才的培养,为我们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第五,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加强金融的行业监管,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间,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金融风险。

  主持人:下一步我们如何确保规划的实施能够顺利推进呢?

  刘胜军首先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提升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整个金融业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保证和组织保证。第二,要把金融业发展纳入整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进行统筹的考虑,真正推动金融业成为我们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第三,要细化任务清单,强化部门的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第四,要建立和完善扶持金融业发展的一些配套政策,要为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胜军副局长对我们所有问题的解答。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返回首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厅”说规划】“十四五”期间,湖南金融将这样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2058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