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而行之大抓落实——九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18 06:53 【字体: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我省“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思路举措,吹响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奋斗号角。现在的关键在于抓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对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对省委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能不能、是不是抓落实,对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党性修养、本领作风都是直接检验。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头脑里装着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工作中就有什么样的实际效果。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本身就体现了新发展理念要求,也必须以新发展理念来引领。“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只有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抓落实才会有的放矢,避免南辕北辙。过去一段时间,有的地方或部门在不同程度上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不愿做打基础、增后劲、惠长远的事;有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热衷于以要素而不是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有的罔顾财力可能,抱着盲目铺摊子、举债搞建设的老套路不放;有的本位思想严重,口头上讲开放合作,行动上固守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凡此种种,皆与新发展理念格格不入。不彻底扭转此类发展理念上的偏差,落实工作抓得再轰轰烈烈,也只会事与愿违,甚者贻误战机、遗害未来。新发展阶段抓落实,就是要突出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将其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之中,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方法论,也是抓落实的制胜密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有着很强的关联性、耦合性。抓落实,不能偏执一方、顾此失彼,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讲前瞻性思考,贵在把握趋势、判明大势,未雨绸缪、趋利避害,做到见叶知秋、见微知著,使抓落实更有预见性;讲全局性谋划,重在胸怀“两个大局”,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抓落实、推工作,防止就事论事、因小失大;讲战略性布局,即为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紧扣战略目标,抓好战略执行,找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着力点,聚焦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环节,看准了的事就久久为功抓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讲整体性推进,就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概而言之,以系统观念谋划落实,既将历史、现实与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又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考虑,既坚定不移朝着认准的方向前进,又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推动奋斗目标变成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强调,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省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抓落实的过程中,难免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必然需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唯有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较真碰硬,才能把落实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省委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这既是接续性工作,也是开创性工作,很多尝试无先例可循,很多问题无现成答案。尤需各级干部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神,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努力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出实绩。现实中,有些地方抓落实成效不佳,往往与缺乏敢想敢干的闯劲、迎难而上的拼劲、绵绵用力的韧劲有关,与这样那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连。毋庸讳言,如果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难题就躲避,或是抓一阵松一阵、热一阵冷一阵,抑或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那么落实就成了“落空”。

  抓落实,既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也离不开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增强制度刚性,方能激发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这需要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跟踪督办、信息反馈、情况通报、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效果。完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落实机制,打通落实上的“中梗阻”,下大力解决“落差”“偏差”“温差”问题,避免“沙滩流水不到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把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树起来,说到底要把正确用人导向立起来。坚持重实干实绩实效,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那些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委以重任,切实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注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和调整只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引导各级干部大抓落实、善抓落实、真抓落实,练就抓落实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担当负责,示范带出抓落实的好团队、好风气。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全省上下只要朝着既定目标毫不犹豫地干、满怀豪情地干、一以贯之地干,就一定能够踏平坎坷成大道,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让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如期而至、照进现实。

  (文/浏阳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